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中科院卫星创新院举办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4-2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关于印发《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通知的相关精神,落实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管理质量,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于4月20日举行2021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卫星创新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各部门负责人,科研、管理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由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周素华主持。

卫星创新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朱振才为此次培训致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有了更高的要求,朱书记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应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坚持不忘初心,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民族复兴提供人才支撑。 

此次培训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邵建达所长和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邵子瑜副教授分享研究生培养的经验以及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教研室杨道良主任为研究生导师带来一场心理学方面的专题报告。

邵建达以《坚持立德树人、深化科教融合-助力建设激光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题,指出研究生培养是中科院研究所科研工作的特色,研究生这一充满青春活力的群体在科学前沿的探索中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他强调导师与学生要建立良好的师承关系,以德为先,互尊互爱,这对学术的发展、工程项目的完成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研究生教育还要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助推研究院所新一轮高质量创新发展,为国家培养战略科技力量。

邵子瑜教授以《因材施教,为国育才》为题,用做科研的态度教书育人,以自己在国外访学及指导学生的经验,分享了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的观点。他强调,导师要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勇于并且乐于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和服务社会的引路人,通过学生与导师角色、人才培养理念、学生成长历程剖析导师在做科技工作者之外,要有教育工作者情怀,努力实现三个“三位一体”。

杨道良主任针对研究生的心理状况、学习阶段中遇到的心理困惑,开展专题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如何识别心理障碍及提高心理弹性》。通过案例分析,传授如何敏锐、有效地识别出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的方法,也为如何提高心理弹性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与会导师积极与嘉宾讨论交流,探讨指导研究生的方法和细节,明确了思政工作在研究生教育中的必要性,深感任重而道远。今后要坚持落实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更加深刻理解师承关系重要和实质,树立更加高远的培养目标,做好研究组内的人才梯队建设,实现新老学生之间的传帮带,提升研究组的整体研究实力,为卫星创新院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有担当的战略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