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50所开展“我心永向党、奋进新时代”青年读书及征文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中电科50所团委开展了“我心永向党、奋进新时代”青年读书及征文活动,紧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我所“聚焦、创新、协作、提升”年度主题,引导全所团员青年阅读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中电50所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精选推荐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共和国之路》《强国时代》《大党风范》《大党伟力: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大党魅力:推动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伟大的变革:中国追梦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文献中的百年党史》等党史学习读物,并迅速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阅读党史后,听听青年们心得体会满满。


中国电科作为“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始终永葆革命青春本色,汲取“红色基因”蓬勃生命力,开创“网信体系”发展新局面。通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我认为广大电科青年奋力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投身网信事业,是新时代电科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光彩之路。学党史关键在于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让全体党员、全体团员能够把握历史规律,杜绝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认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必然性,传承红色基因和伟大革命精神,从而坚定“四个自信”,把我们党的事业向前推进,推动五十所的事业走向光明大道。

——机关第一团支部  曹铧友


是什么力量推动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的那艘小船走向天安门,带领中国人民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日益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读了《大党伟力》一书,感觉豁然开朗。

这就是初心的伟力。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蕴含着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在历经百年,仍然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理想坚定,人民至上,德行天下,自我革命,守正创新,团结和带领十四亿中国人民磨砺于伟大斗争、致力于伟大工程、奋进在伟大事业、激荡着伟大梦想,穿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险滩激流。

——机关第二团支部  魏岸


岁月流转,长河漫漫。时代的风带领我们一路走来。沐浴在这要好的暖阳下,心动不已。百年来,党史这面明镜,映照着华夏儿女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引领着炎黄子孙敢闯敢干的坚强意志。回首这一路,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战胜无数的艰难险阻,带领人民群众翻身做主,取得民族解放,成立新中国。引领改革开放,开启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快速发展的历史新时期,铸就当下这般繁荣富强。党史中奋发,我们勤于拼搏。党史中奋发,我们忠于奉献。党史中奋发,我们深于爱国。党史中奋发,你我同心同行,共筑辉煌。

——网络系统事业部团总支  严胜


《大党风范》是一本值得一读的书籍。百年奋进的历史,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理想而努力前行的历史。我明白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而凝聚起一股破釜沉舟的定力、韧劲,尽全力、用真心,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尽善尽美,在不断的生产实践中才能不断感悟核心价值观念的丰富内涵,并加以丰富与完善。只有扎根基层,立足岗位,把工作岗位作为建功立业的阵地,更有助于弘扬内心的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涵养清风正气,做理想信念的坚守者、勤奋学习的示范者、追梦圆梦的奋斗者、崇德向善的践行者。

——战术终端事业部团总支  谢旭峰


读党史有感 ——《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君生百年前,我居百年后。虽不生同期,与尔志相齐。愿为天下士,再书华夏诗。此志可曾了,此梦何时圆。梦回五四日,国破山河泣。红船唤人志,信仰逐梦驰。跋涉千万里,翻山过草地。长征路艰险,排尽无数难。携手共患难,贼寇尽胆寒。志兮天下事,仁人赤子心。水滴穿石过,星火亦燎原。国建神州地,家安四方吉。改革四十载,旧貌换新颜。梦里牡丹芳,现我中国强。洪水腾蛟龙,烈焰铸火凰。初心志得偿,复兴帆正扬。

——微波与探测事业部团支部  谭越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这本书以问答体的形式,全面系统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这本书,能够让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史学习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我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太赫兹技术中心团支部  葛馨


《中国共产党早起在上海史迹》一书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介绍了各个会址机关旧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早期的居住地及我党早期的教育宣传机构。其中,最令我感兴趣的当属中共中央特科机关及中共中央早期无线电训练班旧址,中国共产党的第一座秘密电台从这里诞生。在周恩来同志的安排下,李强、张沈川、徐作潮等人在上海不仅毫无基础设备,又要时刻注意国民党人的搜捕。但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们不断摸索实践,勇敢创新,成功搭建出了属于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的通讯设备---无线电台,将革命的思潮迅速推广全中国。从1929年中共中央第一座电台设立到现在5G通讯在全国铺开,正是一代代国家科研人员的理想信念和不懈努力才让中国的通讯技术时刻走在世界前列。如今,前沿技术依然面临美国的封锁限制,在国家日益强盛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应该坚持学习李强、张沈川等老一辈革命科研工作者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责无旁贷地担负起这一重任,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善于创新,不断完善并发挥出更大的力量,更好的服务于人民,更好的支持国家的发展建设。

——创新中心团支部  张思洁、卜嘉庆


读完《共和国之路》让人受益匪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改革开放43周年,中华民族早已不是支离破碎,任人鱼肉的民族,他早已如一头沉睡的雄狮从睡梦中苏醒,睁开朦胧的双眸,向着朝阳,昂首奔驰在世界民族之林。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交汇处,我们不禁心生感慨,感叹祖国沧海桑田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怀揣无限梦想和追求,立足岗位,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编写青春靓丽篇章;我们要敢于刀刃向内,勇于开展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奋斗状态;我们要有担当和责任,要有自告奋勇的主动,要有破釜沉舟的坚毅,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携起手来,相信,我和我的祖国明天会更好!加油!

——制造部团支部  赵蕾蕾


阅读完推荐的《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体味其中深邃的思想,深感百年党史中涌现出来的人物及其身上的精神具有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和跨越时空的穿透力,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共产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如今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网信事业突飞猛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同这样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回首五年前,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明确了我国网信事业肩负的历史使命,指明了深入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前进方向。中国电科作为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力发展网信事业,抢占时代先机。我作为五十所的一名普通员工,始终坚持对工作极端负责的态度,兢兢业业完成本职工作。面对常规的工作,积极发挥主动性,把平凡的小事做到极致,面对复杂的工作勇于挑战,积极发挥创造性,力争做出成绩,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采购中心团支部  卢天放


《强国时代》是一本震撼人心的红色著作。古今中外的人们总是用最美好的语言来形容和赞美青春,青春是满腔的热血,是激情与渴望,是活泼泼的思想,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是附丽于使命的奉献、开拓和进取。而无数中国共产党和无数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代表了青春无悔和家国情怀。想起革命时代,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织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之图。林则徐用虎门销烟的实际行动响应了那句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鲁迅用犀利而有正能量的文字发出了狂人的呐喊:“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毛泽东站在橘子洲头写下了壮丽诗篇“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周恩来用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诠释了什么才是青春的正能量:没错!矢志不渝,追求真理,就是那个时代的正能量!青春是永不言败的责任,是为着实现14亿人的“中国梦”的使命!

——信息与发展部团支部  张宝运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大党魅力》一书让我穿越历史的长空,回顾了党的一百年历史篇章,它有风云突变的局势、有虎视眈眈的列强、有挣扎求生的名士……我从过去的红色印记中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信仰、责任与担当。此书以平易通俗的语言、丰富生动的故事插叙,以事实讲道理,以故事讲党史,往我更加生科的了解到了许多的革命先烈和模范人物的英雄事迹。读书时让我回想起到过的国家各档案馆中,陈列着的历史照片、烈士遗物、电文手令等珍贵资料时。让我回忆起曾学习到过的历史事迹和伟大历史人物时,更为深刻的体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意义。

——安全与保障服务部团支部  鲁小慧


近日,我用心阅读了法国作家魏柳南的思想大作《伟大的变革》,这部大作使我爱不释手、废寝忘食一口气读完。读完后使我心情澎湃久久不能自我。笔者从一个外国人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的这几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对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做了一个较为全面的、客观的、理性的、正确的一种的分析。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始终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也会积极的担负起在世界舞台上的大国担当,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由中国共产党所开辟的伟大变革仍将继续,属于中国追梦的新时代已经来临。

——盛同公司团总支  詹嘉旭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对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全面开启伟大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习党史,可以从中汲取智慧、增添力量、坚定信念、提升能力。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岗。我将进一步将党史学习学懂、学通、学透,走心、走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业绩,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运营公司团支部  何思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