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二一年第三期简报(2021年5月14日)

发布时间:2021-05-14

上海硅酸盐所离退休党总支

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主题活动

4月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离退休党总支开展了“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为主题的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离退休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委员及老党员代表20余人,会议由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李树菊主持,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应邀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会上,老同志们重温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感慨万千,围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主题开展了热烈交流。原所党委书记姚鹿苹回忆了新中国建立前,她在常州亲眼看到解放军进城的一幕幕,说明我们共产党能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她有三点感受:全国城市面貌极大改善;中国新冠肺炎很快得到控制,举世无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原所党委书记王龙根表示,要忆党史感党恩,学党史忆初心,并分享了自己学习党史总结出的几条主线。百年风雨、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让人惊叹的中国奇迹,中国共产党尽管历经磨难,却始终走得坚定自信、一往无前。原所党委书记罗昆安在建党百年之际,完成了一次南昌、井冈山等地的红色之旅,留下了深刻的体会:一是革命精神不能丢;二是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三是左倾思想要不得;四是要倍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原离退休总支委员曹佳弟表示,最近瞻仰了龙华烈士陵园的烈士就义纪念地,看了相关介绍,再次对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的精神感到震撼,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相信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一定能走到胜利的彼岸。

老同志还畅谈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大变化:党心、民心凝聚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显著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更大了,越来越认识到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构想的伟大意义,对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

大家还表示,新的形势对我们老同志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努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红色基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辛福生活,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吸取经验教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杨建华总结发言时指出,老党员的感言建言,感人肺腑,集中反映了老同志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家国情怀。他代表所党委感谢硅酸盐所的老同志对研究所的关心和支持,并介绍了硅酸盐所建党百年的相关活动安排,特别是围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在行动”的专项工作,希望通过大力弘扬、深入践行科学家精神,深度挖掘老科学家矢志创新、爱国奉献的感人故事,进一步推动研究所的发展。

会后,党员们到上海凝聚力博物馆,感受近二十余年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工程给长宁区以及上海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参与了“共绣党旗”活动,看发展、守初心。

(硅酸盐所退管会)


“建党功名汗且血 我看百年新成就”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植生退休支部主题生活会

4月12日,原植生所退休党支部在电镜室会议室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会上,党支部书记高小彦先向大家通报了2020年度支部党员民主评议情况,并就接下来中心党委布置的“两优一先”评选工作进行了布置。仲阿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今年围绕建党百年支部将要开展的一些活动和安排,并在会上对大家进行了动员。

与会同志围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整个座谈过程政治氛围浓烈,发言积极热烈。高小彦首先发言,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谈了自己在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这个平台上,深刻感受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建党100周年,中国发生了巨变,各项事业都蓬勃发展。仲阿娟老师谈了一些自己对于去年疫情以来,更加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退休职工倾斜的感受,充分体现了老同志是国家的宝。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大家对于这种听取老同志心声的活动表示十分感动。大家继续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就是对党和国家最好的交代。这一次的支部会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作为老同志,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退管会)


上海煤科组织老同志开展“我看党建百年新成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根据国资委、集团公司《关于组织引导老同志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并开展“我看党建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4月7日,上海煤科离退休管理部组织部分老同志参加座谈访谈,围绕“我看党建百年新成就”主题,大家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史,畅谈百年变化。

大家认为,我们党从建立初期血雨腥风中逐步成长为一个伟大的执政党,带领国家在建党百年之际,实现全国人民整体脱贫,国家实力大幅提升,体现了党是人民的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上海煤科的老干部、老同志们身为时代重大转折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谈起几十年来的变化,感慨万千。老同志们追忆往昔,指出在共和国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历程中,煤炭机械工业也风雨兼程地走过了几十个春夏秋冬,取得了从模仿到创造,从学习到创新,从人工到自动化的巨大进步。伟大的成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信念坚定、勇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心系煤矿、献身科研”使命的煤研人。

在上海煤科的发展历程中,诞生了许多在我国采煤运机械研制领域里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的机械装备,例如我国自行研制成功的第一台大功率采煤机MG300-W型采煤机,荣获煤炭部科技进步特等奖的DY-150采煤机,悬臂式掘进机,高倾角带式输送机、长距离大运量高功率带式输送机、长距离工作面可伸缩带式输送机等等。

老干部、老同志们作为上海煤科科技产业新局面的开拓者,曾经奋战在煤炭科研第一线、献出无数个白天黑夜、青春和汗水。谈到进入行业的初心,老同志们说,“从未后悔”,哪怕面对着煤炭行业异常艰苦的工作环境,超常的工作强度,也没有退缩,反而视改变这一状况为己任,“为了提高煤炭工人作业的安全性、生产的效率性,高产、稳产,研制性能稳定、可靠,井下使用安全的采煤机械,跟上发达国家的科研步伐。”这些光辉闪闪的煤机装备的背后,无一不凝结着一线科研人员的心血和汗水。

在谈到现下的国际环境时,老同志们表示,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上海煤科经历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国家的支持。新时代的上海煤科和新一批的煤研人,要“能干敢干,吃苦耐劳,受得了冬寒夏暑,熬的了白天黑夜,办公室里画图,办公室外下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领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提高煤矿井下采、掘、运机械设计制造的现代化和智能化水平,继承老一辈煤研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攻关精神、优良传统,始终站在煤机装备的技术前沿,谱写出上海煤研人的历史新篇章!

4月7日当天,离退休党支部还开展了“学党课、谈思想”主题活动,老班子成员到场参加,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就《中国共产党(新中国)史概述》进行了学习,同时还学习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文件。

此外,3月29日,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前往华山医院,慰问了老干部,并为他们送上了党史学习书籍,一同观看了抗击疫情先进事迹录像。4月9日,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到老同志家中送党史书籍、汇报学习内容,同时还慰问了住院和生病的老同志、老党员。

(煤科院离退办)


学党史 赞成就

——上海市地震局离退休党支部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按照统一部署,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我局离退休党支部依托新媒体资源,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开展党史学习。

学讲话、悟思想

4月中旬,我局各离退休党支部分别通过党支部微信群开展在线组织生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重要回信精神。

4月15日,我局召开2021年度离退休党支部工作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传达地震系统离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视频报告会精神。离退休支部书记分别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重要回信、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参会同志对照中国地震局阴朝民副局长对地震系统离退休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具体要求,结合实际展开讨论。

回首历史,礼赞成就

按照中国地震局离退办要求,我局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离退休干部代表座谈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乃其出席座谈。

各位老党员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取得伟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紧密结合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历程,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进行交流研讨。

退休副局长严大华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一代代上海地震人在党的领导下,秉承着“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坚守奉献”地震行业精神,一心扑在事业上,不断开创上海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新局面;退休一支部书记方永保表示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干事创业的地震人风貌,教育引导青年一代学党史、感党恩,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退休二支部书记刘维克从汶川特大地震救援重建、精准扶贫和抗击新冠肺炎等方面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以及为国家民族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退休三支部书记熊里军回忆了自己父亲长征的故事,展现了一代老党员的坚定信仰和不屈的革命意志。

大家一致认为,在建党百年之际,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老党员要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余热,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离退休处还特邀两位老党员为建党百年拍摄微视频。各离退休党支部也分别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在线讨论。

(地震局离退办)


“百年党史路 奋斗新征程”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原植生退休支部走进红色党史巴士课堂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原植生退休党支部开展了一次“红色党史巴士”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党领导全国人民抵御外敌、推翻压迫、摆脱贫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史。

支部20余名老同志乘上红色党史巴士,从一大会址开往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途径渔阳里、中共二大会址、五卅运动纪念碑、外滩陈毅广场、浦东开发陈列馆等20多处红色地标。随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一张张亲切的脸庞,一幕幕红色历史在眼前浮现。第一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在这里诞生;第一部《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在这里翻译出版;第一次党领导的工人阶级反对帝国欺凌、反对封建压迫的群众运动在这里展开。经过28年浴血奋战,踏进这个城市的人民军队在这里冒雨露宿街头。随着开发浦东的号令,这里成为世人注目的热土,一座座桥梁和隧道把浦江两岸连成一片,一座座高楼直耸云霄;这里市民告别了粮票、油票、票票票……,站起来的人民走向富裕。

老同志们是建党百年伟大成就的见证者、参与者、奋斗者,通过红色党史巴士这种生动活泼的方式重温百年党史路,回顾上海的红色地标,老同志们都感慨万分。

“我小时候就住在一大会址边上,当时的小弄堂出来就是成都路,走到淮海路口就是渔阳里。原来我们的周围还有许多革命的景点。红色巴士之旅,联系当时的历史情景,讲解革命的故事,让我们对这段历史了解的更充实、更具体、也更加丰富多彩。”(朱治平)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有幸参加“百年党史路 奋斗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 通过讲解员用70分钟讲述百年党史辉煌历程,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拼出来和干出来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通过此次的党史学习,使我对党的历史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掌握。”(高小彦)

“我长在红旗下,自幼受到党的教育和父辈的熏陶,从小热爱共产党,敬仰为人民的利益做出奉献的共产党员。入党50年来,我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争取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见证和亲历了改革开放的年代,我们分享着改革开放的成果,也为这个伟大的变革默默奉献。几十年来我的工作岗位不断变动,服务对象不断变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引导我行动的准则。如今我已到古稀之年,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衷心祝愿中华民族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仲阿娟)

“我是一个出身在苏北农村的贫苦农民家的孩子。解放后能读书上大学,进中国科学院并成为一名高级科学研究人员,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党的教育和培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现在我是一个年近八旬(60年党龄)的党员,更要加强学习百年党史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纪党规,不忘初心,要为社区建设积极进言出力,起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魏家绵)

原植生退休支部共有65名党员,其中研究员13人,80岁以上老同志29人。党支部为满足老同志的党史学习需求,在充分考虑老同志特点的基础上,把老同志请进了党史巴士课堂,组织开展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学习活动,让老同志们在追忆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中进一步加深对党史的了解,更加坚定党的领导,坚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退管会)


光荣在党五十年

我是1946年生人,所以说是出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成长在共和国的红旗下,吃的是公粮,穿的是人民的,随父母转战南北,在13岁之前几乎走遍大半个中国,有在马背的摇篮上,二郎山上寺庙里,坐宝成铁路首列見首长剪彩,鸭绿江边亲眼目睹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的雄姿等经历。耳濡目染的是前辈们英勇牺牲,无私奉献,敢于担当,关心他人的高贵品质,知道这些人都是共产党员。我崇拜他们,无比热爱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

1966年5月30日我在同济大学也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我党八大之前2300万党员的一份子,感到十分荣幸!我党现已拥有了8900万的党员,我经历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直至改革开放的今天。正如习主席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的回信中说的一样,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我们经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过程,更懂得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

虽然目前我已退休闲賦在家,但中国共产党员的身份不变,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的使命不能忘。坚持信仰是党性,党性就是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大众,而人性就是讲现实为自已。目前社会有很多诱惑,就算改变不了世界,但我要坚持自己。党为拥有五十年以上党龄的老同志颁发纪念章,就是在全党即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希望老同志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年轻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努力。我虽然平凡一生,有此殊荣,深感平凡的荣耀。

(市科协 陈晓平)


唯我中华今伟人


千年露宿风雨无家可居,

千年缺衣饥饿中求生,

多少位“甘人”,

多少名“雲贵川”,

为一口饭,

为一间屋,

奔波流浪。

遇见红军,

跟着共产党,

有了自己的生存权,

有了自己的向往,

不惜个人的生命去捍卫。

近百年的奋斗历程,

小康民族复兴征途,

锅缺粮,

桌无菜,

舖少棉,

屋内漏,

旱渴荒凉,

家徒四壁,

穷困光棍,

“三区三州”……。

拔穷根奔小康:

一亇不能少!

一个也不掉队!

“伍级书记”同步行,

300多万驻村苐一书记临,

数百万“村官”工作奔,

200万乡镇干部日夜兼程,

一千八百扶贫战士一线“光荣”。

八年间:

832个贫困县摘帽,

9899万农村人口脱贫,

12. 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几千年绝对贫困穷根拔!

“二不愁”

“三保障”

人间奇迹,

彪炳史册。

列国古今绝无有,

唯我中华今伟人!

(煤科院 张兵)


建党百年有感

英烈当年播星火,千难万死辟新途。

心怜苍生杖干戈,日出东方荡胡虏。

经世济民道理强,亲民廉政根本固。

喜看经纶百岁成,风日晴和漾新波。

(植生所 徐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