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开展2021年度第二期纪检干部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5-15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打造“善学习、能履职”的纪检队伍,5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开展2021年度第二期纪检干部专题培训,邀请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作专题报告。上海硅酸盐所纪委委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培训。

782426592

周四根以“从政治巡视角度谈纪检工作的职责与使命”为题,带领纪检干部重温了十九大修订的新党章对纪委的职责定位,学习了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要点,结合院党组对纪检工作的要求,以及从事纪检工作和参与巡视工作经验,从纪检干部自身对职责认知的调研结果、结合政治巡视看纪检干部的职责、面临的挑战与思考三个方面阐述了纪检干部的职责与使命,提出做好研究所纪检工作要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现代科研院所治理效能,把握好履行主责主业与服务改革发展的关系 ,处理好“两个责任”整体推进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知纪明规懂法的内行人、单位具体情况的知情人、科研事业高速发展的护航人、党员同志健康成长的“大善人”。

参培人员结合专题报告学习和工作实际,围绕院政治巡视的内涵和深化历程,就巡视关注的重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杨建华作总结讲话,希望通过今年开展的两次专题培训,提升纪检干部的履职尽责意识,并对纪检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相关政策制度和上级精神,熟悉研究所各项业务工作流程;二是要多参与研究所内部审计和日常监督工作,强调纪检工作不仅是为了“查”,更是为了“防”;三是要树正气,打造讲政治、守纪律、勇担当的高素质纪检干部队伍,营造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为研究所的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