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 奋楫争先”——聚力上海科创开新局 科技微党课

发布时间:2021-05-26

5月25日,“学史力行 奋楫争先”聚力上海科创开新局——科技微党课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宇,中共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李云龙,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文澜,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裁、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李蓉等领导出席活动。

1025160679

1904469724

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宇发表致辞。他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市科技机关党委通过开展科技微党课活动系统回顾上海科技创新创业的历程,展现科技创新创业工作者感人的事迹和风采风貌,是科技系统传承红色基因,以党建引领科技发展,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和科创中心建设的探索。他指出,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将党史学习同深入了解新中国科技创新的发展历史结合起来,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最前沿,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他强调,我们要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汲取营养、汲取动力,勇当科技创新的先锋,勇担科技报国的使命。

1812553483

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带领市科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党员干部代表,共同发起“学党史、办实事”聚力上海科创开新局倡议。倡议提出,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为助力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市科技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要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向核心功能跃升的实际成效。大家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党建引领力度;必须坚持执政为民,提升科技服务质量;必须强化使命担当,推动科创中心建设。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勇攀新高峰、书写新故事,开创新局面、献礼党诞辰。

科创青年演绎双创历程 生动又深刻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数名青年人带来了原创自制情景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真实创业故事为原型,生动演绎了在国家、上海双创环境不断提升的新时代背景下,在上海双创政策和服务支持下,帮助企业从90年代初期解决容身问题,到发展中期解决资金问题,后期克服技术转化、产业资源对接等一系列创业难题的故事。正是因为科技创新创业的开拓者与践行者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才能将科技创新创业的“星星之火”,逐渐形成燎原之势,将创新火炬薪火相传,使得上海科技创新创业事业在不断蜕变中蓬勃发展。

716527852

科技人讲创新创业故事 有温度又有深度

院士、科学家、科技创新创业载体人、科技创新创业者等六位嘉宾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由党建引领而激发的创新创业热情,讲述了他们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发生的身边事、新鲜事、感人事。

336121227

丁文江院士长期从事先进镁合金材料及其精密成形研究,现场他分享了如何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把镁与稀土相结合,形成中国特色,让“镁”在航空航天、医疗、军事等领域实现对外国技术的弯道超车,以自己的“镁”梦为中国梦添砖加瓦。

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上海优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理工大学影像光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程抒一以《承担社会责任之创新 让世界领略中国智造》为题,生动诠释了一名科技创新研究者进行科研攻关,实现产学研结合落地,最终造福社会的责任担当。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总裁、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总经理谢吉华,深情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孵化老兵和党龄36年老党员,燃烧自己,点亮他人,服务于创业者们的使命担当。

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应波,分享了在上海市科技两委、市科技创业中心等关心和培育下,泰坦科技从一家初创微小企业到2020年登陆科创板,成为“科技服务第一股”的励志故事。

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生物医药领域代表,华领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官陈力,讲述了从2004年受罗氏制药集团的派遣,建立了跨国药企在上海的第一个研发中心——罗氏中国研发中心,到2011成立华领医药,一直致力于研发中国创新药的伟大愿景。

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人工智能领域代表,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顾捷,讲述了自己将“让每一个不幸的人,都有机会重新站起来”的康复机器人梦积极融入健康中国梦的为民情怀。

589404560

六位嘉宾演讲后,由科技机关党委为他们颁发了“科技微党课宣讲员”荣誉证书。

本次科技微党课在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下,由中共上海市科技机关委员会、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第一财经、东方财经?浦东频道联合主办,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中心、上海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上海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沪杏科技图书馆共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