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纪念馆的这块汉白玉石,为何20年不用重复涂刷

发布时间:2021-06-22

图片23

中共一大纪念馆日前在上海正式开馆,你去打卡了吗?你是否注意到了洁白如玉的国旗台?这块汉白玉石不仅与北京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石料完全相同,而且20年不用重复涂刷。

这背后正是“全氟防护剂”的功劳,由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姜标研究员团队研制。

【石材容易变色,却不易清洁】

“崭新的建筑,过个三五年就变旧了,这一直以来是我们建筑行业的一个‘痛点’。”华建集团一大纪念馆项目总设计师肖申君说。

一大纪念馆坐落于黄陂南路兴业路路口,与一大会址仅一路之隔。汉白玉国旗台位于露天广场,而石材是一种多孔性矿物,长期暴露在自然环境中,受到雨水、尘埃、油污的侵蚀,容易变色,却不易清洁。

图片24

一大纪念馆

目前在石材防护领域,应用较多的是有机硅防护剂,该类型保护剂在短期内(3个月到1年)具有较好的防水性能,但耐油污性不足,防护年限不够长,难以满足高端建筑项目的石材维护需求。于是,肖申君找到了姜标团队。

【“就算沾上了灰尘,用纸擦一下就没有了”】

“我们用的是氟硅材料,这就像含氟牙膏一样,为建筑外表涂上一层氟,从而不沾水和油。就算沾上了灰尘,用纸擦一下就没有了。”姜标说。

针对汉白玉国旗台的防护问题,研究团队进行了专项优化,满足了石材防水、防污、自洁的技术要求,使洁白无瑕的汉白玉国旗台始终以最好的面貌呈现在公众面前。

早在10年前,研究团队就开始攻关这一技术,通过对含氟树脂进行特殊改性,优化调整添加剂和溶剂配比,开发了可防雨水、防油污和防紫外线的“全氟防护剂”,并在石材、木材和光伏板等多种样本上完成了户外环境的模拟实验。

位于四川的邓小平缅怀馆是一幢木材建筑,由于气候潮湿,维护起来成本很高。10年来,在用了“全氟防护剂”后,不仅大大降低了维护成本,也无须反复涂刷;同样,地处福建的林绍良纪念馆1万余平方米的石材幕墙,应用了这一技术后,3年来一直光亮如新;太阳能光伏板涂抹这一防护剂后,由于不容易积灰,发电效率提高了10%。

图片25

邓小平缅怀馆


图片26

林绍良纪念馆

【施工也极其简单,就像浇花一样】

有人担心,这么有效的防护剂,是否会不够环保?

“我们的防护剂不仅单体含氟量99%,而且是环保型碳六结构;国外的同类产品含氟量只有40%,且是非环保型碳八结构。”姜标充满自信地说。

这一无色透明的液体防护剂,施工也极其简单,就像浇花一样,喷洒在建筑材料表面即可。

“我们用同一个技术原料制成的消防灭火剂,已建成一千吨生产线,到2024年,年产量可以达到3万吨。”姜标介绍,尽管“全氟防护剂”目前尚未实现批量化生产,但考虑到10-20年不用重复涂刷,可以把成本摊薄。(记者 黄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