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708所举办“追寻红色初心 船承蓝色使命”主题城市定向赛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30

微信图片_20210630151810

6月26日,在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党委的指导下,所团委、所工会组织举办“追寻红色初心 船承蓝色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城市定向赛活动。

上午九点,天空中飘着蒙蒙细雨。第七〇八研究所员工组成19支队伍在中国船舶馆集结,他们分为A、B两组,A组着红色战袍,象征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征程;B组着蓝色战袍,象征第七〇八研究所在党的领导下,研发一流舰船的蓝色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630151817

裁判员带领大家热身后,“红蓝大军”沿着两条不同的线路开赛,用脚步和汗水丈量脚下的热土和赤诚之心。

初心之路

比赛中,队员们来到世博园博物馆、浦东展览馆、钱学森图书馆、国歌展示馆、上海船厂、一大会址等地,感受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的激情奋斗史和崛起之路。

世博会博物馆

上海的城市名片是包容、开放,世博会博物馆的八个展厅完美诠释了这一理念,包罗万象的发展之路标志着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蒸蒸日上的工业发展与科技的进步。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将教育、文化、科技、政治、娱乐完美地展现在世人眼前,是新中国面向全球的世纪之窗。大家在这里领略世博会的举办历程,学习“不埋怨、不急躁、不掩盖、不掩饰、不回避”的世博精神。

浦东展览馆

浦东新区的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而这里就是这一进程的“百科全书”。肩负国家战略,承载时代使命,这些年自贸试验区的建设、科技创新的领军、建设高品质城区等理念是浦东新区一流党建促进发展的成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浦东新区是经济发展建设的前锋,船舶人必当敢为人先,促进船舶事业科技化、绿色化发展。

钱学森图书馆

钱老是国防科技领域的中流砥柱,是科技工作者奉献时代的楷模。“要记住那个年代,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钱学森等科学家们把‘两弹一星’和好多高科技搞起来。”邓小平同志的话语诠释了中国人两弹一星成就中所包含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这种精神指导着每一位参观的第七〇八研究所人奋斗拼搏,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勾起大家对钱老的缅怀敬意。

国歌展示馆

《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谱曲,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雄伟宏壮的国歌记载着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艰苦奋斗,也影响着全世界的人民,它无数次地响起,永远鼓励我们前进。这种血与火交织而成的民族责任感感染着每一个人,大家在国歌歌词墙壁前庄严肃穆,情不自禁地清唱了起来。

船厂1862

始建于1862年的上海船厂,是中国现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记录了中国造船业的发展史。如今昔日的旧船厂依然搬离,新兴的时尚艺术空间悄然搭建,外观的红砖,内部的玻璃,工业特色建筑与新时代艺术相结合,大家步行在其中,既学习了造船旧事的发展,又体会到沉浸式的艺术商业空间。

密战任务——没有硝烟的战争

围绕着复兴公园,一场秘密的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进行,牧师、教员、伍豪、密码本等等信息内容,头脑风暴与体力的结合让大家重回那段风云诡谲的岁月。为防止秘密及人员的泄露,圣经、共产党宣言等等一系列书籍皆为密码本,周公馆、渔阳里、新青年编辑部、教堂,每一个不起眼的地点都是重要的联络点,我们的先辈们用智慧和坚守保留了共产党人发展的火种,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员工都可以体会到那种坚定的初心。

一大会址

沿着黄陂南路向前,映入眼帘的就是那栋标志性的建筑“一大会址”,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典型的石库门式样建筑,青红砖交错,每件文物和场景都耐人寻味,队员们通过与会址合影等方式体会党百年来的历史传承,这种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的理想促使着大家追寻党的初心。

一把旗帜的奖牌,小队五人的奖牌组合起来汇聚成五角星,象征着红旗汇成五星大地,旗帜上的元素融合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开天辟地、经天纬地的壮丽征程,“1”的造型是旗帜,也象征第七〇八研究所人奋勇争先,创造从“0”到“1”伟大奇迹的深蓝征程。

在一天的奔跑中,每一组战队都横跨了浦东、浦西,参观打卡了大量的革命圣地,深刻感受了百年的发展,每一位参赛员工都体会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游戏中学习了解党的光荣传统,感受中国共产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决心,体会这一百年的伟大飞跃。志愿者们尽心尽责,他们早早地在岗位上等候,后勤保障、医护保障工作认真严格。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本次定向赛圆满落下帷幕,但敢为人先、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将激励每一位第七〇八研究所人追寻红色初心,在建设世界领先海洋装备总体设计研究院的新征程中船承蓝色使命,砥砺前行!

微信图片_2021063015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