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揭晓

发布时间:2021-07-16

2021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揭晓,丁文江、毛献群、朱振才等10人上榜,并将作为上海地区候选人参加2021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的遴选。



2021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文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微信图片_20210716115238

简要事迹:

先后创建了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镁材料应用研究工程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让镁材料在航空航天、医疗、能源等行业大放异彩。研究成果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等。68岁的丁院士依旧驰骋奋斗在立德树人、科技创新的征途上。

感人故事:

40年磨一剑,他创制了世界上性能最优、质量最轻的镁稀土合金。针对空天装备 “克克计较”的减重需求,经过持续潜心研究,用心选料、让料成材、促材成器,实现了一代新材料支撑一代新装备的发展。领跑世界,开启了镁人体植入器件和镁固态储氢的新时代。


毛献群(女)

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首席专家、研究员

微信图片_20210716115243

简要事迹:

在20余年科研生涯中,主攻某舰艇总体研究设计工作,主持负责多项海军型号科研、预研课题研究任务,为国家海军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荣获第十届上海市巾帼创新奖及“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荣誉。

感人故事:

多年来,为了打造一流舰船,毛献群奋勇拼搏,二十年如一日地投入到繁忙的科研工作中,她始终奋战在研制工程的最前线,走遍大江南北,为我国海军舰船装备的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朱振才

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研究员

微信图片_20210716115247

简要事迹:

栉风沐雨二十四载航天梦,笃定前行六十一星耀苍穹。创新一号、神七伴星、墨子号、北斗三号......他走南闯北转战三大卫星发射场,敢想敢试勇闯四大卫星应用领域,笃定前行铸造六十一星,披星戴月踏上新征程,矢志不渝追逐航天梦,获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

感人故事:

神七伴星安全,他敢想敢试,设计出了神舟七号飞船在轨释放的伴星与飞船的最优分离速度,拍下了首张神舟飞船在太空中飞行画面。悟空卫星瘦身,他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从3吨“大块头”精准定位减重至1.9吨,实现探测暗物质粒子数据指标世界领先。


杨世滨

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级工程师

微信图片_20210716115251

简要事迹:

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级工程师。获评2019年“第八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2020年“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作为公司运营负责人和行业的引领者,他以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带动传统纺织行业科技化转型为己任,推动向着智能化、数字化领域开拓进取。

感人故事:

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技术突破。经过两年多的艰苦试制,企业独创的纬编羊毛“草木染工艺”,填补天然纤维使用植物染料染色的空白。助力精准扶贫,用责任织就梦想。8年来,公司累计投入2亿多元,在湖北竹山县各乡镇建设4家扶贫工厂,创造就业岗位1000余个。


吴志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

微信图片_20210716115254

简要事迹:

我国认定的首位城市规划大师。他开创了智能城乡规划思想和技术方法体系,30多年来坚持在城市规划工程科技实践一线,运用智能规划理论方法体系保障了上海世博会、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等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实现了中国智能规划学科的世界领先,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他心系祖国,在灾后重建、脱贫攻坚等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在前线,以专业智慧和爱国情怀为祖国贡献科技力量。

感人故事:

2004年,世博会规划方案面向全球招标,他带领团队百天鏖战、合力攻坚,使得同济方案在竞争中胜出,成为最终中标的全球三甲中唯一的“国字号”。怀抱着报效祖国的理想,他放弃了德国百倍高薪,毅然归国。他带领着同济规划团队奋战在都江堰灾后重建、云南会泽脱贫攻坚等重大项目一线,以专业智慧和爱国情怀,为祖国大地贡献同济规划的一份力量。


胡可一

中船集团首席专家,江南造船集团科技委主任、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微信图片_20210716115258

简要事迹:

自1982年入职江南造船以来,一直工作在船舶研发设计的第一线,潜心专注于新船型开发、船舶设计和建造技术。他具有极强的前沿技术的敏锐感、独特的专业视点、扎实的专业技术基础、精通各型民船的开发设计、丰富的大型船厂的技术管理经验和大型科研项目掌控能力。

感人故事:

作为技术“一把手”的总工程师,他在船舶建造完工交付前,有时也要参加试航。2000年,他接到紧急通知,深夜出海解决试航船体内的杂音问题。当时海上风浪很大,拖轮摇摆得非常厉害,他半夜到达后就立刻下到机舱后部实地听音,最终将勘验结果带回船厂分析,并修正了螺旋桨的边缘形状参数,顺利解决了问题。


胡永红

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微信图片_20210716115301

简要事迹:

他提出“精研植物,爱传大众”的建园理念。他主张“植物研究必须为城市所用”。狭窄的人行道内,如何改进土壤让行道树枝繁叶茂?绿色建筑如何配置植物才能为市民提供舒适环境?引领辰山跻身世界一流植物园之列,充分体现植物赋予城市有机生命、改善人居环境。

感人故事:

他十分关注青少年成长,在自然教育上狠下功夫。亲自策划并组织自然教育营,让孩子们对话植物、感知生命。不能身临其境怎么办?他支持创新研发了“形色”App,一花一草随手拍,就能自动跳出相关信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未来,贵在用心和创新。


柳 红(女)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微信图片_20210716115306

简要事迹:

新药研究领域的杰出科学家代表,多年深耕药物化学基础研究,在Science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她在重大疾病药物研发中取得突出成果:在多个疾病领域发现10余个候选新药,7个处于临床研究,获国内外授权专利78项,实现技术转让7项,为推动我国新药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感人故事:

她带领团队发现了抗新冠病毒候选药物DC402234,在美国启动I期临床;不顾风险果断坚持抗艾滋病新药塞拉维诺的临床研究,急国家所急。她被聘为国际杂志J Med Chem副主编,提升了我国女性科学家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她多年来致力于妇女工作、科普教育、爱心援助等公益项目。


侯 霞(女)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委员、航天激光工程部主任、研究员

微信图片_20210716115310

简要事迹:

她长期从事各类型空间激光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参与了探月工程、高分专项、北斗专项等多项空间型号工程的研制工作,为我国打破封锁、实现空间激光技术的自主可控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国家“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突出贡献者”称号、上海市科学进步奖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

感人故事:

她始终践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因工作原因不能经常陪伴在家人身边,作为母亲,她觉得十分内疚,但作为整个团队的主心骨,她无怨无悔。在型号组装中需要攀上几米高的安装平台,她站出来克服恐高带队爬,团队也在她的带领下都不再害怕,都能独自胜任组装工作。


施剑林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

微信图片_20210716115315

简要事迹:

从事科学研究38年,他攻艰克难推动无机材料的前沿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发展;他敢为人先,开创面向生命健康的“纳米催化医学”新方向,成功构建肿瘤细胞核靶向药物输运体系,提出“催化肿瘤治疗”新策略,对肿瘤等重大疾病的无毒精准治疗具有重大意义。他重视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感人故事:

他淡泊名利、潜心科研甘当孺子牛的精神,源于一位共产党员的爱国奉献初心。这使他38年如一日深耕钻研科研第一线,实现重大原创性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