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李强今天调研上海天文台和辰山植物园,要求创新发展两翼齐飞

发布时间:2021-08-11

市委书记李强今天下午(8月11日)在调研部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研科普基地时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围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普及科学知识厚植创新土壤、为弘扬科学精神营造良好氛围,更好为上海加快科创中心建设、服务国家战略任务提供坚实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812110726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提升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以天文地球动力学、天体物理以及行星科学为主要学科方向,积极发展现代天文观测技术和时频技术,在导航定位、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李强来到位于松江佘山镇的观测站,实地察看天马望远镜运行情况。天马望远镜是整体性能位居世界前列的大型射电望远镜,作为主力测站为我国探月和深空探测作出关键贡献,在射电天文观测研究中也取得重要成果。李强说,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发展的源头,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石。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全力参与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不断提升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以更高标准、更好水平建好用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平台载体,自立自强、创新超越,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210812110730

以“勇闯无人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状态,为探索宇宙奥秘、服务国家大局贡献更多上海智慧、上海力量

随后,市领导来到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技园区,走进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中心,听取科研攻关成果以及助力深空探测相关情况介绍。作为探月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上海天文台牵头组织的中国VLBI网圆满完成了嫦娥一号开始的系列月球探测器与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高精度实时测轨任务。李强说,要大力弘扬探月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以“勇闯无人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状态,为探索宇宙奥秘、服务国家大局贡献更多上海智慧、上海力量。

积极开展科学普及,丰富平台载体,创新方式方法

微信图片_20210812110735

上海辰山植物园是集科研、科普和观赏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拥有亚洲最大展览温室群和总长4500米的绿环及26个植物专类园,集中展现超大城市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解。李强一路察看,详细了解植物园在植物研究与景观交融、科学普及与市民共享等方面的探索进展,关切询问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和区域重要资源植物研究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812110739

李强说,上海正在全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这篇大文章,不断提升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水平,彩化中更加注重从单色彩向多色彩发展,让城市有更丰富的绿色,让绿化有更多样的色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辰山植物园要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对标世界一流植物园,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植物资源收集管理,加大科学研究力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上海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打造公园城市提供更大支持。要积极开展科学普及,丰富平台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围绕特色植物设计面向不同人群的主题活动,让市民游客在亲近自然中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意义,更加主动地参与生态保护、共建美丽家园。

市领导诸葛宇杰参加调研。

图片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