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科32所组织青年志愿者为社区青少年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落实总书记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并行的要求, 9月5日,电科数字(32所)组织青年科普志愿者前往菊园新区创新屋,为社区青少年们开展了一场特殊的科普志愿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910090946

微信图片_20210910090950

走进计算机世界,了解计算机历史。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计算机研究所之一,32所先后为中国计算机发展史上创造了多款具有标志性的中大型计算机及软件系统,造就了我国计算技术发展史上的数十个第一,被誉为“神算所”。青年科普志愿者刘小楠结合电科数字(32所)计算机研发历程,为青少年们详细介绍了“两弹一星”研发背后的计算故事,进一步激发大家深深的国家自豪感。

现实生活中使用的计算机是如何制造出来的?带着这样的疑问,刘小楠通过PPT、视频展示和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为青少年们答疑解惑:古人是怎么进行计算的、近现代的计算机又是怎样产生并发展、在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计算机和计算机有着哪些特点等,看着一张张被呈现的照片,大家仿佛感受到了照片背后科学家们追求科学、追求真理、追求极致的热忱和坚韧。

“在社区开展计算机科普志愿服务,给青少年们带来了涨知识的计算机科普体验,特别是与他们互动交流,不断碰撞出科学火花,能感受到许多青年少年对计算技术事业充满向往”,刘小楠表示,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密结合思想和自身工作实际,加强学习,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计算技术事业征程中奋勇争先、埋头苦干,再创辉煌。

自从2019年开始,电科数字(32所)积极践行责任担当,发挥科技优势,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到菊园新区“邻+科学院”系列活动。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电科数字(32所)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举办家庭开放日、爱心暑托班、点燃科技梦想实践课堂、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活动,将科研成果展现给青少年,通过科学传播活动,帮助青少年提升科学素养,培养科学兴趣,陶冶爱国情操,激发大家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