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开幕,记者率先探营——乌镇峰会:展示前沿技术,聚焦前沿理念

发布时间:2021-09-26

图片7

9月26日至28日,第八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今年大会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以及“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最佳实践”案例集发布暨精品案例展示25日率先亮相,先行展示这场科技峰会的前沿趋势。

  

新品集中首发:“互联网之光”更关注科技“内核”

  

各种无人车、机器人穿梭在展馆内,人与机器的互动更加融合——这是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给记者留下的最初印象,但显然,走到第八个年头的乌镇峰会上,这些酷炫的产品已不再是企业聚焦的方向,此次同台竞技的340余家中外企业和机构更关注科技内核上的突破,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AI)、网络安全等领域,带来了一批新技术、新产品。

  

蚂蚁集团在现场首发了一台“摩斯隐私计算一体机”,为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增加新的行业实践。从外观看,它是一个平淡无奇的黑盒子,但实际上,里面集合着200多项软硬件专利,提供了首个国内自主研发的软硬件协同一站式隐私计算解决方案。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隐私计算、可信硬件、区块链等技术的深度整合,这款产品能提供即开即用、隐私保护的数据价值流转服务,实现隐私计算落地应用。

  

在现场,华为新一代鸿蒙智能终端操作系统(HarmonyOS 2)、百度汽车机器人及四足机器人、中科曙光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等高端技术,也都竞相亮相展会。博览会主办方介绍,展会期间,这里还将上演机器牛歌舞秀,以及时间折叠、妙绘画像机器人、油画大师、互动数字标牌、共绘山水等AI互动项目。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今年设置了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板块,为70余家企业和机构提供新技术、新产品、新研究成果发布平台。网易有道率先进行了智能学习硬件“有道听力宝”的全国首发,助力“双减”背景下的教育技术普惠。网易有道CEO周枫表示,随着学习场景的延伸,企业将探索通过科技创新助推教育信息化、个性化的更多可能性。

  

首办案例展示:讲述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故事

  

除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本次乌镇峰会还将首次举办“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最佳实践”案例展示活动,旨在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网络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5个实践路径入手,全面展现世界各国的最佳实践案例,生动讲述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故事。

  

其中,伏羲智库、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机构选送的12个国际合作代表性项目入选精品案例。中国国家博物馆去年与全球十几家博物馆发起“手拉手:我们与你同在——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活动,累计全球在线观看超过2亿人次,国际影响力极大。

  

乌镇峰会将于26日启幕。据悉,本次大会共设置20个分论坛,在保留企业家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和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论坛等传统特色论坛基础上,还将聚焦5G、人工智能、数据与算法等网络技术新趋势、新热点设置议题,充分回应国内外各方对数据治理、网络法治,以及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等方面的普遍关切。(记者 徐晶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