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馆?不,这是上海嘉定的一所学校!

发布时间:2022-01-17

2035的中国会是什么样?2035的世界又会是什么样?

人工智能、6G通信、XR技术、脑机接口、量子通信、石墨烯材料的应用、无人驾驶、超导技术、新能源、生物打印、类人机器人、脑机接口、碳中和……

看着这些科技感、未来感十足的名词,

你以为是在科技馆?

不,这是嘉定的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

这些名词都是“小科们”(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学生的昵称)的研究主题。小队寻访、小组学习、主题班会、艺术创作、大咖对话、展览策划、TED演讲……一次又一次主题活动打开了小科们的新视界。

图片4

1月13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首届科创季如火如荼地开展。小科们结合前期的学习调研、实地考察、专家采访成果,将教室变身成为了19个科普场馆,为了向更多的同学普及科学知识,还设计了现场体验互动。

图片5

在“人工智能”馆中,小科们自制的手工制品构成了一件件互动展品,呈现出科技感、未来感十足的智能化机器人世界。“石墨烯”馆里,小科们以“虎虎生威,烯创未来”石墨烯为主题布置了新年游园会,不仅可以参加知识竞答,还可以触摸真实模型。走进“数字货币”馆,小讲解员从数字货币含义、现有模式到未来畅想,为大家勾勒出一幅富于想象力的未来图景......

图片6

小科舞台传来了阵阵掌声……原来,19个班的42位小科已化身“小研究员”正在进行“TED演讲”,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科普盛宴,看似有些遥远的“未来”科技,在这所学校里随处可见。畅想2035,未来,将有无限可能。

图片7

虽然本次科创季仅有19个主题,但小科们的科研兴趣、科创精神、科学素养已是无穷大。在家长、老师的帮助下,小科们完成主题探究活动,成功举办校园展示活动,在“自主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就在不久前,八年级学生杨冯硕在2021FCC未来智造者创新大赛总决赛中,斩获创新发明赛项冠军,他研制的新型智能滑板滞空数据记录器设计获得了大赛评委们的交口称赞。杨冯硕兴趣爱好广泛,动手能力强,而学校得天独厚的科技资源和科学氛围,促使他能运用所学知识独立解决学习上和生活中的问题。

图片8

学校传承中国科学院“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精神,围绕“科学精神育人,人文素养铸魂”的办学理念,聚焦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通过优质的教育资源,专业的教育引导,完善的教育网络,培养全体师生的科学素养、科学品质、科学习惯以及科学思维方式。

2017年创办以来,学校已开展20余场“大咖进校园”科学讲座,四大类(人工智能、创新发明、科技模型、生物科学)10个科技创新教育项目。学校现有16位兼职科技教师,8个科技社团,5名小院士、1名小研究员,荣获FPSPI等国际级奖项2项,DI全国级及上海市科技创新大赛等市级以上科技奖项近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