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全力以“复” 跑出复工复研“加速度”①

发布时间:2022-05-20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在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的领导下,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单位认真落实上海市疫情防控最新部署,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以共克时艰、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加快推动科研一线复工复产复研,平稳有序地推进复工复研复学各项工作,做到应复尽复。


  今天开始,我们为您介绍科学大院里复工复产复研的情况。


  复工复产复研情况


  上海微系统所<<<<

  慎终如始抓防疫,铆足干劲促创新


  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上海微系统所双线发力、精准施策,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吹响复工复研“集结号”。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059


  作为上海市科研机构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上海微系统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制定预案,研究部署复工复产事宜,分批次确定研究所复工复产名单及入所管理,细化任务、压实责任。严格督导,拧紧复工复产“安全阀”。


  五位所领导率先示范,带头加入到复工复产队伍中,加强对复工复产各环节的督导检查,确保复工复产稳妥有序推进。全力推进,跑出复工复研“加速度”。党员突击队扛起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带头攻坚克难,引领复工复研跑出“加速度”,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双线作战”,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科研一线。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115


  以先导A类专项为例,封控管理以来,超导电子实验室党支部和专项办在所党委的引领下,时刻准备逆行入所复工复产,恢复联调攻关突击任务。在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全力支持下,历经复工申请、人员调配和液氦准备后,于5月3日正式按下专项联调突击的“启动键”。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118


  截至目前,超导电子实验室返岗人员包括先导专项的联调、工艺和测试三个任务小组。各复工小组正克服各种困难,在有限条件下积极开展各项实验,与时间赛跑,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专项节点任务目标的影响。


  卫星创新院<<<<

  “为国铸星”持续推进重点型号项目


  自上海市发布《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以来,卫星创新院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落实防疫措施和物资保障,先后妥善安排5批次共227名科研人员返岗复工,落实4批次共35名来自北京、南京、西安、长春等地外协人员进入园区开展型号试验,办理19张车辆通行证确保19个型号129台套星上产品按时到达,全力以赴抓好创新3C卫星、ASO-S卫星等19个国家重点型号56颗卫星的研制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122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125


  在此期间,创新十五号、新技术试验星、量子微纳卫星、轨道大气密度卫星、电磁双星等型号具备发射出场条件,试验队40余名队员克服重重困难,以“为国铸星”的豪迈情怀披挂出征,乘坐大巴从上海出发直达酒泉,行驶3000余公里执行发射任务;多个重点型号项目的择优竞标工作持续推进,星网竞标团队勇担重任,日夜兼程1000多公里赶往北京现场答辩并获得较好成绩,成功打开了卫星创新院2022年科研局面。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134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137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139


  上海药物所<<<<

  做好复学复研全方位准备


  自《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学复研疫情防控指引》发布以来,上海药物所立足于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不停步、重要支撑平台维护不停滞等基本需求,把稳步推进复学复研作为“箭在弦上”的重要任务,确保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前提下,紧锣密鼓推进复学复研各项准备工作。所党政领导班子和职能部门精细规划,组织七个工作小组,压实主体责任,迅速召开复学复研专题系列研讨会,周密研判、细化方案、严把流程,精心部署园区各项工作安排,并积极与市、区相关部门沟通申请。


  4月28日,市经信委公布第二批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上海药物所成为其中为数不多的科研院所之一,全体药物所人对回归科研岗位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143

上级检查组来所指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为凝心聚力全力推进复学复研,上海药物所组织召开三场课题组长会议,宣贯复学复研的政策、流程和方案。


  工作组扎实排摸各类人员返岗需求并做好信息化分类管理,以保障重大科研需求为目标,确定了第一批返岗人员名单。积极申请复学复研车辆通行证,全力协调打通物资运输环节,提升硬件服务保障能力,科学安排科研能效,严格落实安全应急措施。同时,想方设法筹措保障行军床、移动淋浴房等物资设施,用心用情用力保障返岗人员在园区科研学习生活得安心放心省心。


  经过多方协调,祖冲之路园区和海科路园区首批返岗人员电子复工码顺利赋码,疫情防控工作组立即组织召开第一批返岗人员准备会和培训会,从闭环管理、物资保障、就医流程、学生管理和病毒防护等方面进行细致培训,确保认识到位、执行到位。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145

第一批返岗人员到达祖冲之路园区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150

中科院党组为复研复学送来大量支撑保障物资


  5月7日,药物所和药物所人迎来了“双向奔赴”的重要时刻,第一批复学复研人员通过专车接驳,井然有序地返回祖冲之路园区和海科路园区,复学复研迈出了有力的第一步。


  上海药物所毫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的“弦”。工作小组根据网格化管理要求,对园区空间进行分区分类防疫管理。返岗人员在静默区实施为期三天的静默管理,期间落实“抗原核酸一日两测”,要求返岗人员做到不流动、不串岗、不聚集。同时,落实场所消杀,配合属地开展核酸检测,为在岗人员提供安全健康的科研和生活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154

井然有序的核酸检测队伍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近期在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的指示精神,切实保障园区科研安全,驻守现场的所领导带队开展多轮安全巡查,排查风险隐患,强化警示教育,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维护园区安全稳定。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158

副所长高召兵、赵强带队进行园区安全检查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201

纪委书记黄智静带队进行园区安全检查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203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205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208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210

科研工作有序开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