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筛选科研攻关团队奋战在“前线”

发布时间:2020-02-19

微信图片_20200219153531

微信图片_20200219153548

在规模巨大、结构多样、来源多样的化合物库中,筛选对新型冠状病毒复制极为重要的关键蛋白有抑制活性的小分子和天然产物,将为后期的新药研发提供大量的结构多样的先导母核资源,这是新药发现的最早期阶段,也是筛选科研攻关团队的核心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医药工作者的心。疫情就是命令,农历正月初三,当人们还沉浸在新年与家人团聚的喜悦之中时,上海药物所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复制核心蛋白抑制剂高通量筛选科研攻关项目启动,国家化合物样品库的灯光下,又增加了几位辛勤工作的科研人员身影。

当臧奕老师告知团队成员需尽快返沪启动科研攻关项目时,大家没有丝毫的犹豫和抱怨,立刻收拾行囊动身,想方设法及时返沪。

启动攻关的集结号角一吹响,攻关团队主管人员苏明波便自驾从安徽赶回上海,初三晚当晚即进入工作状态,讨论工作安排、人员配置及材料、设备协调等问题;核心人员高立信,为了全身心投入攻关项目,毅然把孩子放在了老家,自驾从江西回到上海;核心人员王培培,历时15个小时连夜赶回上海;上海人沈强,从初三接到任务后,几乎每天都投身在实验中,利用自己在筛选方面的丰富经验推动实验材料及仪器的快速协调与落实。臧奕研究员负责指挥协调攻关工作,哪里出了问题,缺了人手,哪里就有臧奕老师的身影。

攻关队伍集结后便全员投入、争分夺秒,将从上科大获得的已解析晶体结构的新型冠状病毒关键蛋白体外测活模型,进行了适合高通量筛选的微量化、自动化的优化,一周之内便完成了此项工作,并在优化的同时同步开展了筛选工作,于两周内完成了约15万样次的化合物筛选,已发现了一些活性的化合物。这些经过后期进一步的复筛确认的活性化合物,将为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开发提供多样的先导化合物来源。

在此期间,因恰逢春节和受疫情影响,厂家尚未复工,团队只能买到散装的微量移液器的枪头,于是攻关团队一边操作读板仪,一边自己动手插枪头,抓紧一切时间加快进行筛选工作。

下一步团队将依托国家化合物样品库所存两百多万样品,进行一次超大规模的筛选,由于仪器与材料的紧缺,所面临的困难也很大。面对困难,科研团队迎难而上,勇于承担责任,尽最大努力解决困难,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筛选。

因为白天需要进行试验,所以解决困难的筹备工作只能在晚上11点钟后才能进行,团队人员一直保持“白天+黑夜”、“线上+线下”的工作模式。而这一切也都在攻关团队负责人李佳研究员的领导、关注、协调和推动下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疫情当前,这一刻大家想的不再是文章、专利,不再是劳累、辛苦,唯一的想的是如何同心协力,以更快推进科研攻关项目的开展。期间,项目得到多方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上科大无私给予了核心蛋白活性检测体系,赵强研究员团队紧急受命为后期筛选提供大量蛋白,章海燕研究员团队贡献自己课题组的仪器,王明伟主任时时关心和支持筛选工作进展……

团队不舍昼夜的工作,以及所内外各方亲密无间的团结协作,是本次大规模筛选工作能够完成的有力保障。正如臧奕老师所说“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这么多同事、战友的支持,相信一定可以尽我们所能取得成果,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