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船舶708所海工部童波:严谨求实 深耕海洋

发布时间:2020-05-28

中国船舶708所海工部是我国从事海洋工程、海洋工程辅助船、工程船、公务船等方面的研发设计工作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又在海上风电安装船/平台、深远海渔业装备、深海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硕果的取得离不开众多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默默奉献和携手攻坚,童波就是其中的优秀青年代表。

海洋工程装备研发设计“多面手”

2009年,童波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随后进入708所海工部工作,主要从事海洋工程领域的项目前期开发、装备工程设计和课题研究等技术工作,他严谨求实,兢兢业业,在科研工作中,努力践行708所以“胸怀祖国、献身军工”为核心的远望精神,在推动我国海工装备设计升级与创新方面做出了贡献。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童波逐渐成为海洋工程装备研发设计的“多面手”,他作为总设计师主持设计了深海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FPSO)、深海钻井支持船、自航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和深远海养殖加工船等新型海洋工程装备,还作为技术负责人承担了边际油田开发装置、深远海油气资源开发保障平台等多个重点科研项目。

微信图片_20200529090220

FAST4WARD FPSO

近年来,海洋油气开发蓬勃发展,大型深水装备的设计建造直接关系到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空间,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和维护领海主权的战略利器。童波积累了从事油气开采领域多种船型的设计工作经验,掌握了不同海洋结构物的关键技术和主要设计方法。他主持设计的载重量15万吨级FPSO,首次解决抵御南海500年一遇台风下生存、设计寿命30年和基于风标效应的水动力分析等技术问题,项目投产以来保持高效稳定的产量,得到操作方和业内专家的好评。主持设计的FAST4WARD FPSO详细设计项目,是首次不限制具体作业海域、系泊定位方式、生产工艺流程、船级社规范的非定制型FPSO,打破了以往海工项目定制化设计框架和技术标准,向高端通用型FPSO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

微信图片_20200529090236 微信图片_20200529090233 微信图片_20200529090229 

海上风电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是推动风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童波主持设计并已交付的“福船三峡”“中铁福船”“铁建风电01”“振江号”等自升式风电安装船等,有效改善了海上风电安装作业模式,提升了运载能力、吊装能力、作业效率、总体集成度,这些核心装备为蓝色经济、绿色能源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童波还参与论证了“海上移动牧场”等项目的战略意义和工程设想,主持设计了深远海养殖加工船等,为海上移动牧场示范工程夯实技术基础。

党支部书记主动担当作为

除了在船舶研发设计上颇有建树,童波还担任海工部总体科党支部书记职务,在他的带领下,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很好地促进了各项科研生产任务的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529090239

在工作中,他注意方法技巧,组织科内员工全力做好生产经营计划,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在生活中,他与人为善,坦诚相待,经常和同志们交流思想、畅谈感受,努力营造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党支部书记,他担当作为,配合部门做好科内员工尤其是外地返沪员工及其家属的排摸工作,传递疫情防控的健康知识,协调科内员工上下班交通、午餐配送和口罩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复工复产后,他坚守岗位,认真梳理疫情对重点项目的影响,筹措重点项目研发设计的推进措施,有条不紊地开展好科研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529090242

在市科技系统“科技创新说—极限世界的探索者”主题活动中,童波以《为了属于我们的那片海》为题演讲,得到现场观众一致点赞。

因为踏实、出色的工作成绩,童波曾获得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