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七彩之光”科技课堂志愿服务项目获颁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21-04-01

光机所302

光机所301

3月3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七彩之光”科技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在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近年来,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科研与科普两翼齐飞”的号召,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科普志愿服务队面向青少年,开发了由青年科研人员主讲的“七彩之光”科技课堂项目,线上线下累计服务百万人次,参与志愿者累计80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10000小时。

科学与趣味相结合的专业内容建设

“七彩之光”科技课堂诞生于2016年,上海光机所科普志愿服务队与地方教育部门深度合作,共同开发了30节光学课程。课堂以原创科普微视频开场,引出一个光学领域重大发现,解释相应的科学原理,穿插有趣的科学家小故事,同时辅助以课堂小实验、情景再现等手段,引导听众了解生活中的光学现象,发现生活中光学应用,启发对光学科技的兴趣。例如,《颜色的秘密》、《会反弹的光》、《“跑偏”的光》、《视觉暂留》、《调皮的光点》、《晶体界的大明星》。

“国家队”科普志愿讲师团队建设

为支撑“七彩之光”科技课堂项目的有效开展,依托于“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一支以光学领域科学家为核心,以硕士、博士研究生为主要人员的青年科普志愿者队伍,为“七彩之光”科技课堂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经过多年努力,志愿服务队成员多次获评“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等省部级荣誉。  

以长三角为核心,辐射全国开展科技课堂授课

多年来,志愿服务队以长三角为中心辐射全国各地,重点关注民办随迁子女学校、科技资源欠发达地区。近30个主题的科技课堂在上海市多所学校、科技场馆和社区现场开展科技课堂200余节,前往周边地区、浙江各乡镇小学开展科技课堂100余节;2017年起连续四年远赴边疆地区,青海、新疆、云南等地开展科技课150余节,结合互动讲解、演示实验,获得了各地学校老师的好评,也收获了一大批青少年朋友的喜爱,为科学教育做出了贡献。

“七彩之光”科技课堂就像一束光,不仅照亮了孩子们,也照亮了我们,未来“七彩之光”一定会照亮更多的人。“七彩之光”,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