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应科堂”科普进校园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13

日前,为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上科院2021“应科堂”科普进校园活动第一站在怀德路一小正式启程。

此次活动由上仪所党委与上科院团委共同筹划,共设置了6期课程,通过现场教学、交流互动等多元形式,将实验动物、空气净化、纳米科技等当前热门的应用类科技知识“送进”学校。

4月12日,来自实验动物中心的林金杏博士用朗朗上口的实验动物之歌,为同学们拉开了第一堂“实验动物”课的序幕。斑马鱼作为一种新型的模式动物,以其独特的优势已经成为现代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等研究的重要模式生物,通过林博士生动的解说、形象的描述,结合诸多鲜活的现实案例,大家全面而又深入了解了小鱼大世界——新型模式动物斑马鱼的相关知识。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动手实验环节中,大家还亲身参与了对斑马鱼的麻醉实验,通过提取一定剂量的麻醉剂放入清水中,对斑马鱼在麻醉稀释液中逐渐昏迷的过程进行了全面记录和观察。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实验动物课程不仅激发了他们探索科学和求知科学知识的驱动力,更让他们对探究应用科学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将学以致用,将所学所想所悟充分融入到未来的学习中去。

“应科堂”是由上科院团委牵头发起,致力于让青少年体验最前沿的一线科技及其应用,是院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立足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的积极体现。上科院将以“应科堂”为平台,引入更多社会各行业的科学技术资源,通过形式多样的系列专题课程,助力青少年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