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21-05-07

5月7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刘学新就“本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情况作介绍,并与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主持会议并指出,多年来中共上海市委始终认真践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制度化安排,每年政党协商座谈会都涵盖这一主题。各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十分关心关注这项工作,调研深入、准备充分,问题抓得准、对策思考深,会后将对大家的意见建议全面梳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推进。

刘学新表示,去年以来,上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深刻认识和把握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长期性,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把上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坚持抓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抓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改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坚持抓审查调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抓巡视巡察,确保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坚持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把“严”的规矩立起来。坚持抓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推动管党治党,从一家做到大家做,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座谈会上,民革市委主委高小玫、民盟市委主委陈群、民建市委主委周汉民、民进市委主委黄震、农工党市委主委蔡威、致公党市委主委张恩迪、九三学社市委主委钱锋、台盟市委主委李碧影、市工商联主席寿子琪、无党派人士代表张毅先后发言,围绕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强化对重大决策部署推进落实的监督,完善制度建设、落实激励约束机制,结合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水平等重要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刘学新对党外代表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回应,并表示将吸收到有关工作中。

各民主党派市委主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市工商联主席、专职副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会议。市委统战部领导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