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研发+临床+生产+应用”全生命周期及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 CDMO新赛道破解“卖青苗”瓶颈

发布时间:2022-07-04


  这几天,上海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重现一派生机,启用才一年多的勃林格殷格翰中国生物制药基地二期的生物制药合同开发生产(CDMO)车间里,3条2000升一次性不锈钢生物反应器生产线“火力”全开,上海本土创新生物制药企业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肿瘤抗体药物“百泽安”,将从这里走向翘首以待的病患。

  据悉,疫情期间,为了确保关系患者生命安全的抗肿瘤药物不断供,自3月16日起,100多名员工住进工厂,分不同批次轮流进入生产现场。即便最困难的时候,产能也能维持在正常情况下的70%-80%。

  “与勃林格殷格翰合作,不仅能确保药品的高质量生产和稳定供应,对方还能为该药在更多癌症适应症领域的临床试验提供支持。”百济神州总裁吴晓滨介绍,这项成功合作还可从上市公司业绩窥见一斑,2021年,“百泽安”在中国的销售额约16亿元,同比增长56%。

  昔日,由于缺乏资金、生产线等支持,本土创新生物制药企业被迫将新药技术廉价卖给有生产能力的企业,这种被业内称为“卖青苗”的现象,也是上海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亟须破解的瓶颈。2013年,为助推本土创新生物制药企业实现“上海研发”向“上海研发+上海制造”转化,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与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合同开发生产服务商——德国制药巨头勃林格殷格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承担赋能本土创新药物“上海研发、上海制造、走向全球”功能的勃林格殷格翰中国生物制药基地(一期)启用。2019年底,他们为百济神州生产的肿瘤抗体药物“百泽安”成功获批上市,并成为国内首个上市许可持有人采用合同生产模式获得上市批准的创新生物药。

  “CDMO行业在中国起步的时间还不长,但在欧美等成熟市场,制药企业生产外包比例已占整个生产过程的20%,一些跨国制药巨头即使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仍会通过CDMO进行生产。”勃林格殷格翰生物药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彬说,“对企业来说,把产品开发、升级、商业化生产和质量控制环节外包后,可大大缩短产品商业化时间,对于希望第一时间用上全球创新药物的患者来说,更是福音。”

  2021年11月6日,勃林格殷格翰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又宣布,将为上海之江生物原创研发的新冠双特异性抗体药物SYZJ001提供工艺优化及生产制造服务。王彬表示,合作目前已经进入实质性启动。

  “十四五”时期,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已确立围绕“研发+临床+生产+应用”全生命周期及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战略定位。作为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继勃林格殷格翰中国生物制药基地之后,更多“后浪”正涌向这条新赛道:今年2月,临港新片区总投资15亿元的上海碧博生物医药大规模综合CDMO平台开工,未来将引入全球首条3万升最大规模哺乳动物细胞生产线;去年6月,奉贤区宣布,要推动“东方美谷”成为中国生物医药CDMO“产业、资本、人才和创新成果最集聚”的区域,未来3年将推出6000亩土地、400万平方米物业用于生物医药的产业承载;另有国内知名民营生物医药企业三生制药去年年底在上海宣布加码CDMO业务,上海晟国医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独立运营平台,三生制药旗下国内外六大基地将全力支撑……业内专家指出,CDMO行业在上海多点分布,形成良性竞争,会促成更多创新生物制药企业扎堆,明显放大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能级。(记者 吴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