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发布时间:2022-09-02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升中心全体人员的廉政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保障中心各项工作平稳开展,8月31日下午,脑智卓越中心召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等百余人通过“现场+视频”双会场形式参加了会议。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兼纪检监督处副处长周国丞应邀参会。会议由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主持。

1

会上,中心副主任杜久林作了题为《深入落实巡视整改,持续完善治理体系,促进中心持续发展》的专题报告,传达了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中科院研究所所长专题研讨班以及落实巡视整改等的精神和要求,报告了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要求中心全体人员认真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好2022年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提出的六点要求,深刻领会并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共同努力为使中心进入脑科学研究机构世界前列,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杜久林还结合巡视整改分析了完善中心治理体系的成效和思考,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成效,通过明确定位把方向、勇于改革抓机遇、建强队伍担使命、科学决策强治理、规范制度强监督、凝心聚力汇力量,建制度、强执行、严监督、树长效,持续促进中心建体系、调模式、出成果、出人才、创文化等,促进中心持续发展,共同助力科技强国。

2

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燕作了题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科研环境,保障落实促进发展》的专题报告,重申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再次传达了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上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的要求,并结合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清单,重申了“一岗双责”概念、履责内容、频次和监督方式等,介绍了中心领导干部和科研团队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情况、对“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情况。王燕强调,要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领导干部和科研团队负责人等要严格落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把廉洁要求贯穿于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自觉加强工作作风和学风建设,恪守科研道德,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

王茂华作了题为《深入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加强教育监督检查整改,营造严谨治学科研氛围》的专题报告,讲解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我国在科研诚信建设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重申了2018年以来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发布的历次科研诚信提醒,重点报告了中心近期开展的科研论文核查工作情况,并结合近年来国家等层面查处的科研不端行为进行了警示教育。王茂华强调,中心科研人员要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共同着力建设诚信体系,强化对科研诚信的教育宣传,强化对科研诚信的发表、考核等关键环节的规范,严明对科研诚信的态度,严肃查处科研不端行为等,要深刻理解认识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持续深化诚信建设,构建良好的学术生态,为中心发展保驾护航。

4

纪监审负责人马琳结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科研经费管理使用规定以及酒驾醉驾等违法违纪违规典型案例的通报,重点解析了公务接待、差旅费、劳务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关联交易、酒驾醉驾等方面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表现形式、违反的党纪法规及其导致的后果等,并就中心在近年内审中发现并整改的屡有发生问题及相关领域潜在的风险进行了提醒,通过运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案说纪、以案释法,剖析了其背后深层次的规矩意识问题,提醒大家以此为鉴,引以为戒,防范风险,保障科研。

5

王东在讲话中分享了如何开展使命驱动的基础研究工作经验,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强调,在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一是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内涵,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上下功夫。二是要持续完善研究所的监督体系建设,在聚焦重点、落实举措上下功夫。要坚持监督关口前移,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发挥头雁效应。三是要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在纠建并举、持续用力上下功夫。王东指出,做好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等精神,坚持不懈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保障生物安全、网络安全、实验安全、舆情安全等,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

王茂华最后表示,脑智卓越中心作为中科院一员,要进一步加强使命感、责任感,坚守“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使命定位,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追求高线,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和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务求取得实效,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推动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茂华再次嘱咐全体人员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安全稳定工作做实做好。

会议还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廉洁文化主题视频,通过观摩由真实案例改编的警示教育短片和传统文化典籍中有关廉洁的阐释视频等,以案释法、借古喻今,提醒中心广大干部职工知敬畏、明底线,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持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