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召开民主生活会前专题中心组理论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1-13

  1月12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前专题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书记邵建达主持会议并强调,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夯实班子政治理论基础,严格按照党中央部署完成好学习任务,进一步将班子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党委书记邵建达作领学报告,根据党中央要求的学习内容,同时结合近期学习中科院冬季党组会精神及上海市委学习讨论会精神,分享了学习体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履行好研究所作为国家激光科技领域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的责任担当意识,构建光子技术从0到10“三位一体”科技创新体系,各项工作坚持“最高标准、最高水平”;要聚精会神谋发展,围绕定位、定标、定事、定策,聚焦创新能力、人才队伍建设、重大产出贡献、资源绩效、系统组织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上路子、抢抓机遇;要团结奋斗勇担当,党政团结协同,强化“当家人”意识,解决重要困难,敢于斗争、担当作为,尽心履职。

  所长陈卫标作领学报告,聚焦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联系所内实际,他提出,当前研究所围绕重大需求和主攻方向的定向性基础研究还不够;基于重大基础设施的建制化体系化基础研究还不够;对接外部重大专项工程和策划重大项目能力还不够。他表示,全所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三个还不够”作为2023年的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强科研、抓改革、促发展,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科技创新,推进落实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各项重点任务,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

  副所长张龙作领学报告,结合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过紧日子,是研究所长期要坚持的一项举措;争取重大项目,是研究所要集中精力落实的工作;高质量完成好重大项目,是发展的基础;成果高质量转化,是发展的有效助推器。

  会上,全体党委班子成员均作了研讨发言,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从会前自学、学习精神把握、个人收获体会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度发言和热烈研讨。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