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发布时间:2009-11-24
——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黄岳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根据胡锦涛总书记“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市科教党委决定,在市科教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根据所党委的计划要求,我把近期的学习心得与个人体会在今天的中心组学习中和大家做一个交流。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关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认识与解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内涵及表现形式。第二是为什么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社会组织、经济成分、生活方式、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多样化条件下的今天这样做的迫切性、必要性、针对性。第三是如何履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如何真懂,真信,真学,真用。
  
  第一,“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领导干部的 立身之本,做人之道,执政之要
  
  1、出处
  
  党的十七大报告全文共分十二部分,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最后第十二部分内容。其中又以六个小标题做了分别阐述,在第六小点“切实改进党的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中,强调了“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九个字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建设对党员的新要求,集中体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作风的新要求。
  
  2、定义
  
  《求是》杂志的文章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了较为完整的定义:
  
  讲党性,就是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勇于坚持真理,敢于伸张正义,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自觉坚持党性原则,一切遵循党章要求。
  
  重品行,就是要牢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和践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素养,发挥党员干部在道德规范方面的榜样作用,并能引领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作表率,就是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不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始终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恪守社会主义道德情操,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努力敬业奉献,遵守党纪国法,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在各个方面都自觉地做群众学习的榜样、行动的楷模。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我党发展壮大的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的社会环境,不同的使命任务中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革命战争年代,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突出反映在生与死的考验上;本次活动的多媒体报告《红岩魂》,第一次是六年前我有幸在渣子洞亲耳聆听了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报告,报告以详实的历史记录,真切的细节还原,描述了那段特殊的历史时期,(即新中国已经诞生,但重庆还未解放)的一大批革命先烈的为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而牺牲的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无论是临死手中还拽着红蓝铅笔的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还是家财万贯宁愿付出生命代价也不愿认错,放弃了两次家人用重金赎他的机会的刘国志,六年后的今天听起来还是那么令人震撼,发人深醒。重庆渣子洞革命纪念馆馆长厉华同志的红岩魂报告,在全国巡回演讲了十多年,每到一处仍吸引着大批的听众。是什么原因呢?在《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10页有这样一段话“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无数先烈之所以能够舍小家顾大家,抛头颅洒热血,鞠躬尽瘁,死而无憾,就是因为他们有思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新形势下,理想信念仍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改革开放初期,小平同志就清醒地认识到促进基层党员党性锻炼的重要性,提出“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邓小平文选》第二卷187页),增强党性锻炼的自觉性,就能够理直气壮地去解决其他问题,去影响带动广大的基层党员自觉坚持党性锻炼,站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前列。如果说革命战争年代,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突出反映在生与死的考验上,那么在和平时期,“讲党性、重品行、 作表率”则大量地表现在如何对待公与私、得与失的考验上。毫无疑问,近几年来,一些人堕落变质,几乎无一不是从丧失了理想信念开始的。从接受不法商人赠送的两支毛笔开始的胡长清,到人称“烟草大王”的褚时健从收取“小意思”开始,最终从“红塔山”上跌落下来;从被人捧着,追着“常在河边走”,放松警惕,沉湎于灯红酒绿之中的李宝金、陈良宇,到走上腐化之路后,宁愿醉死温柔乡,不思百姓疾与苦的邱晓华、杜世成。无一不是贪利、贪玩、贪色所致。一句顺口溜说得好: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良好的道德是为官做人的基础,筑牢道德人格底线,是领导干部行使好手中权力的根本。
  
  讲党性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重品行是领导干部的做人之道,作表率是领导干部的执政之要。在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务必要像呵护自己的生命一样,恪守为官做人的道德,培养高尚的人品,锤炼坚强的党性,防止因道德失范而腐化堕落;要正确处理好理想与现实、奉献与索取、为官与做人、名利与政绩的关系,经常检查、反省、约束自己,严格要求,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
  
  第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社会组织、经济成分、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多样化条件下的紧迫性、必要性、针对性
  
  我们党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改革开放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的。在社会组织经济成分、就业岗位、就业方式、生活方式、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多样化条件下党的作风建设情况更复杂、任务更艰巨、考验更严峻。尽管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尽管广大党员干部民主意识、开放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明显增强,领导经济建设的能力极大提高。但是,“多样化”对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
  
  综观国际政治外环境,审视国民经济内环境,近十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逐步改善,中国经济在2007年国民生产总值近3万亿人民币。第一位美国是14万亿,第二日本是5万亿,中国仅贴德国3。2万亿列第四。从排列数据中我们不难理解为何德国总理接见达赖、不顾中国的抗议出言不逊,对中国事物指手划脚了。2008年伊始,中国俨然成了世界主流舆论的中心话题。但正如一个硬币的两面,在极尽赞美中国的同时,“中国威胁论”等过去西方炒作的话题,也必将在新一年继续发酵;台海局势、周边外交、大国关系变化等等,也都将成为中国外交的新挑战。今年以来,冰雪灾害、藏独疆独、胶济车祸、手足口病疫情、四川汶川大地震,天灾人祸不断考验着我们掌控大局、执政应变的能力。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大多数共产党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正把党性原则落实到行动中去,体现了崇高的道德品质修养,起到了表率作用!但是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方面,确实出现了很多值得注意的问题。例如,对党的基本理论不真学、不真信、不真用;对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行或熟视无睹,或瞻前顾后,或回避矛盾,不讲原则,不分是非,不坚持真理,不伸张正义。对群众,则情感冷淡,漠不关心,麻木不仁,无视群众安危冷暖,思想情感贵族化;对工作,或拈轻怕重、逃避风险和责任,或大兴官僚主义、大搞形式主义,不求务实,弄虚作假,瞒上欺下。所有这些不良现象,都程度不同地败坏了党的风气,损害了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由此可见,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出发,面对全球经济市场化、政治有序化、格局多极化、军事透明化、安全综合化、社会信息化、主体多元化的复杂变革,我们应当学会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客观冷静地分析自己、看待别人,历史地分析自己、看待别人,从而既不为赞扬而冲昏头脑,也不为诅咒而垂头丧气;既不为一时的顺利而忘乎所以,也不为暂时的挫折而乱了方寸。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
  
  第三,认真履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就是要真信,真学、真用
  
  1、真信
  
  真信是要解决好政治信念这一核心问题。讲党性就是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政治信念。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良好的理论修养是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坚实思想基础。首先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理论当作真理、当作科学来学习运用。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从小到大我们背诵过无数次概念定义,是哲学?是经济学?还是?学了这么多年,我们能否清晰地表达呢?一次在复旦听复旦哲学院吴晓明院长的讲座。当时一个台湾学者向吴教授提问:您能否用一句话来概括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吴教授思考后是这样回答的:“马克思主义是对现代世界的具有原则高度的批判”。这里有三个关键词。一是“现代世界”即现代性。二是所谓“原则高度”指的是哲学高度。三是“批判”,这里的“批判”是事实与记忆的混辩,指的是澄清前提,划清历史界线,历史开始其阶段,当发生变化后,界限形成了。就我个人感受这句话精练地表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内涵。在我们支部的活动交流中也曾经做过探讨。马克思思想的两大主要内容:一是发现社会现实,二是阐述了共产主义。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就是通过政治经济学的批判来揭示历史现实,阐述现代政治经济学的发源过程。那么马克思在今天的社会中的意义究竟有多大呢?我们可以从大众的和专家学者的两方面来看:一是大众的,直至今天马克思思想在大众媒体BBC调查显示中是这样的结果:99年的调查,世界1000年来最伟大的思想家,第一是马克思,第二是爱因斯坦;2001年的调查,人类社会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第一马克思,第二休漠。二是在二十世纪的哲学家眼中看。法国的萨特《在辨证旅行批判》中写到“马克思主义是当代唯一不可超越的哲学”;德国的海德歌尔在《论人道主义的书信》中说“马克思主义是深入到历史本质性中去的”。从上述两个层面可以看出马克思对当今社会的影响。所以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信的前提是真懂,只有不断加深理解,抛弃僵化教条的表面文章才能掌握理论的精髓。
  
  2、真学
  
  真学就是要要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学习同深刻理解党的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方针政策结合起来,同增强分析和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提高执政能力结合起来,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水平结合起来,同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切实在真信、真学、真用上下功夫、使力气,把学习的过程变成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提高素养、改造思想、坚定信念、指导行动的过程。再反观历史,当马克思主义的精深博大的理论被列宁简化成通俗易懂的文章并与实践相结合时,共产国际诞生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当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想结合的产物后,毛泽东思想诞生了。例如我们熟悉的“支部建在连上”、“党管一切”等现在还经常应用的理念思想都是毛泽东在不同的革命年代针对当时的实际情况提出的。最近看了一些我们党史军史的书籍,了解了很多历史细节。“支部建在连上”、“党管一切”出自毛泽东在80年前领导的“三湾改编”的主要内容,实践证明,那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组织变革。三湾改编是秋收起义失败后部队在江西省永新县境内三湾村进行的一次整编。1927年9月29日,起义部队到达三湾的时候,减员较大,人员不足1000人,难以想象,这1000人就是我们党的军队最早的一支队伍!而现在光抗震救灾我们就出动了十万大军!那支队伍中主要由四种人组成,有北阀军的剩将、有半路加入的农民、有国民党起义过来的白军、也有流氓无产者。组织很不健全,思想相当混乱。当时,部队没有建立基层党组织,党不能切实掌握部队;加之作战失利,连续行军,斗争艰苦,一些意志不坚定的人开始动摇。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巩固这支新生的革命军队,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毛泽东在到达三湾的当天晚上,就主持召开了前敌委员会议,决定对起义部队进行整顿和改编。主要内容是:第一,资遣一部分不愿留队的人员。第二,在部队中建立党的组织,做到连有支部。第三,规定官兵待遇平等,建立士兵委员会,在党支部指导下进行宣传、组织群众的工作。
  
  “三湾改编”,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了我军的无产阶级性质,从政治上、组织上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在人民军队的建军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三湾改编”对于组织变革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总结我们党的历史,毛泽东的贡献在于领导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解决了独立的问题,为现代化发展创造了前提;邓小平理论的创新在于客观评价了十年文革,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开创了以经济建设为主的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三个代表理论又用先进文化替代了政治思想意识形态。从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二维)建设,到精神、物质、政治(三维)建设,到十七大提出的物质、文化、社会、精神生态环境的多维建设,我们党的发展壮大是一条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不断探索前进的过程。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地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回顾历史,从鸦片战争起中国就开始了向西方学习的步伐:从洪秀权的太平天国,到洋务运动,从废科举办新学,外派留学生到孙中山提出的“自由、平等、博爱”的旧三民主义。但这些志士仁人的不懈努力都没能将中国拯救于水深火热之中。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的诞生说明了中国的西方之路是走不通的,因为世界大资本主义国家都是由殖民主义演变而来;中国当时照般苏联的模式也是行不通的,因为中国和苏联的大工业不同,是一个农业大国。所以中国只有走自己的路,那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上述“真学”就是对一切概念理论的出处、背景要做细致深入的分析了解,对我们深刻理解是大有裨益的。对党史、军史的回顾总结,于当今的工作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所以要真学,只有真学才能真懂,才会真信。
  
  3、真用
  
  真用就是在实践中做表率,就是以身作则,以实践锤炼人格,严格自律,保持拒腐防变的意志品质。《邓小平文选》第1卷第257页中写道“中国共产党员的含义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标准。”《毛泽东文集》第2卷第467页中有 “不惜风霜劳苦,夜以继日,勤勤恳恳,切切实实地去研究人民中间的生活问题,生产问题,……并帮助人民具体地而不是讲空话地去解决这些问题”。党在创立之初在就《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1922年7月)中明确指出:“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 《任弼时选集》第236页)“哪个党的组织脱离了群众,失掉了群众,那就等于失掉了基础,失掉了斗争的力量。”
  
  2008年1月16日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陶铸诞辰一百周年。陶斯亮在评价父亲时说:“他的人生字典里面就没有‘难’字,这个字对他而言是不存在的,也没有‘怨’字,干什么事情从来没有为难过,也没有抱怨过。我觉得他就好像没有刹车装置的坦克车,永远是一往无前的向前冲过去,他是这种人。所以我觉得他真的是有松树的风格,就是那么坚强,那么顽强的”
  
  遇事“不抱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如此。当今社会,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俗话说“不如意事常八九”,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当工作打不开局面,当成绩得不到肯定,当价值到不到认同,当职务晋升的希望落空,当无端受委屈和猜忌……在诸如此类的困难和挫折面前,在形形式式的诱惑作用下,他是否能展现“任凭风吹雨打,胜似闲庭散步”的风采?还能保持“不抱怨”的平和心态吗?这些看似细节的问题正考验我们的党员干部——不同的答案表明不同的精神境界,也能决定不同的人生道路。
  
  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这样的话:“牢骚太多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遇事“不抱怨”是一个人良好素质的具体体现,也是党员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要想做到“不抱怨”,必须信念坚强,不仅具有坚持不懈的毅力、百折不挠的韧劲,而且需要有宠辱不惊的平常心;要想做到“不抱怨”,必须自觉地把党的事业视为生命,甘愿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真心诚意地爱民、亲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想做到“不抱怨”,必须正确摆正自己的位置,保持清醒头脑。时刻铭记“我是谁,为了谁”。真学、真信是为了真用,真用才是理论学习的根本之所在。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每一名党员干部尤其都要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以思考替代抱怨;用行动替代牢骚,豁达地面对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挫折,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即使在逆境中也能以乐观的态度面对现实。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学习体会和感受,时间关系,希望会后有机会和大家一起继续共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