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召开2023年党建工作推进会暨主题教育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9-0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研讨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部署,总结交流主题教育工作成效。9月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在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召开2023年党建工作推进会暨主题教育成果交流会。

1

上海分院领导李正华、胡金波、李晴暖、吴成铁、高召兵、王燕及院主题教育第14、15巡回指导组组长、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党办主任、分院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等近70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主持。

2

会上,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胡海鹰致欢迎辞。卫星创新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朱振才详细介绍了卫星创新院发展历程,特别是近年来围绕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取得的成效。

上海分院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晴暖就上海分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了专题汇报,并现场进行了测评。

交流研讨环节,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分别围绕贯彻落实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谈落实举措、谈面临差距、谈工作成效、谈下步思考,并交流了本单位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及成效。

3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系统各单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高标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李正华就深入贯彻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建立健全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要在强化理论武装,更新思想理念上下功夫,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发展。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用思想武装、用新的理念切实指导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要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发展格局上下功夫,着力谋划推动抢占科技制高点。要聚焦主责主业,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围绕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部署,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不断提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创新能力和水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的创新贡献。

三是要在强化党管人才,建设人才高地上下功夫,着力构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人才保障。要不断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多措并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人才工作,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四是要在加强党的领导,高质量高标准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不断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夯实基层基础。要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牵引,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以高质量党建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保证。

五是要在提升服务效能,健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着力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建章立制,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自觉扛起整改的政治责任,制定方案,建立台账,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将整改成效体现在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各项工作中。

会议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