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古海对我的关爱

发布时间:2011-05-16

张朝杰

  古海走了!我知道他的病情和病况,思想有准备。但得知噩耗,仍然禁不住老泪纵横。他比我小七岁,叫我老大哥,自称小弟,老大哥先送小弟,怎能不悲伤!

  古海的为人、待人、工作成绩、事业贡献,会有许多人追思。我要追思的是他对我的关爱。

  1980年3月,我从新疆农场调回《青年报》社,古海真心诚意欢迎我,当时上海正在召开“两会”,古海几次让我代他到记者席旁听,记者桌就餐。他知道我在新疆农场闭塞寡闻,要我重新开眼界,要我在公开场合多露脸,让同行业认识我的人亲眼目睹我已度过二十二年难关,归队了。他用心良苦,我心领神会,恭敬不如从命。古海,我感激你!

  2000年7月底,我和老伴叶佩仪住进松江社会福利院。古海多次来看望老大哥和老大姐(他这样称呼她)。佩仪2001年6月离去后,古海知道我寂寞孤独,每年至少一次牵头偕同几位老青年报人来松江看望我。他为此不辞辛劳打电话约人,不嫌麻烦安排车辆。我们在饭店包房里、在福利院我的居室里,谈天说地、评古论今,无拘无束、畅所欲言,欢声笑语绕梁不去,总是尽兴而散。每年这一天是我一年中最享有温暖和乐趣的日子。古海,我感激你。

  自从古海患重症后,他虽不能再来看我,但与我电话联系不断。他每次住进医院治病,出院回家休养,都打电话来告诉老大哥。去年(2010年)12月27日,他在医院病床上打来电话说:“老大哥,我没有忘记今天是你九十周岁的生日。Happy Birthday!你多多保重,活到一百岁!”想不到这竟是他和我最后一次通电话。他说的话,我铭记永不忘。古海,我感激你!

  最后,请让我再一次大声说,古海小弟,感激你对老大哥朝杰的关爱,你听见了吗?

  张朝杰含泪书写

  2011年2月20日在松江社会福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