眺望星空的乐趣

发布时间:2011-07-13

张朝杰

  在新疆农场多年,苦则苦矣,好在苦中还有乐。每每跟着拖拉机上夜班到田里犁地、耙地或施肥,工作休息半小时的间隙,裹着棉衣,躺在地上,眺望天空,视野开阔,天地相接,此时此刻,心旷神怡,说是一种乐趣,更是一种享受。

  当时,我有一本“文革”中也不禁的书:《十万个为什么(天文部分)》,看后虽然不易记住,但能照书中所说,夜里找得到北极星、北斗星、牛郎星、织女星等几个星座也就心满意足了。

  看流星倒是家常便饭,每夜都有。流星雨却与我无缘,没见过面。1976年出现的那颗彗星(已忘其名),我接连三天在黎明前看得清清楚楚。

  我看到过北方上空发射人造卫星后三节火箭先后脱落时发出的火光;也看到过人造卫星,包括中国第一次发射的“东方红一号”,在天空中不快不慢地向前移动。有一次看到北方地平线有半圆形金黄色光亮,像初升的月亮露出地面后,却迅速地扩大,铺天盖地掠过上空,逐渐暗淡,终于消失在南方空中。当时有好几个人看到,有人问我是不是苏联在试验什么新武器?我回答不出,至今也不知道那是什么光?

  我回上海后,有一天晚上,单位组织大家到佘山天文台用望远镜看月蚀。我也去了,哪比得上在新疆农场用眼睛直接看那么有味。说眺望天空的乐趣,是我在新疆农场多年最大的收获,一点也不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