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创先进 科研创新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1-07-28
  2007年以来,发展计划处党支部在市科技党委、科委机关党委的领导下,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创优争先”等学习实践活动为指针,以“世博科技行动计划”、“泰瑞社区双结对”等工作为载体,努力学习、齐心协力、奉献世博、服务社会,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加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科研创新管理再上新台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深入学习,加强党性,积极提升党员素质
  
  以“创先争优”为主线,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和自学等方式加强思想交流,以求在科技管理改革创新上取得更好成效。一是通过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和支部建设。支部始终把加强政治思想学习放在首位,在思想上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党员学习的重要性,有力地提升了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也促进了支部自身发展。二是通过学习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断加强宗旨意识学习,联系实际工作,在科学理论政策指导下,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学习创新能力。三是通过学习指导廉政建设。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党风廉政学习,帮助党员和全处同志深入了解行政人员渎职、不尽职的社会危害性,时刻警示全处同志严格依法行政、廉洁奉公。
  
  二、联系实际,提高认识,积极开展世博科技工作
  
  按照市科技党委、科委机关党委《关于市科技机关开展“为服务基层和关心群众作表率、为科技创新和支持世博作贡献”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支部带领全处同志认真落实世博科技工作,做到优质服务、协调合作、无缝补台,充分体现党员同志的带头表率行为。一是精心开展项目布局,全力支撑保障世博安全精彩运行。从2005年开始启动世博科技行动计划,布局实施了科技攻关项目300余项,已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1500多项,其中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发电、LED半导体照明、RFID智能门票、直饮水等绝大多数在世博会上获得成功应用。二是细致做好组织协调,保证世博相关活动成功顺利举行。针对世博会“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主题论坛、世博会天津活动周等活动,积极主动开展具体组织协调工作,共同策划确定活动主题,细化了工作方案,保证各项活动成功举办。三是深入进行宣传引导,增强世博科技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在各地举办“世博科技巡回展”,编制出版了上海世博会科学技术报告、科技画册等,并通过网络媒体加强报道,形成了全方位宣传格局,增强了相关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四是开展后世博效应研究,为下一步转型发展提供思路和途径。对世博场馆中所展现出来的新技术、新理念进行分析研究,从中把握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动态和趋势,为进一步加快应用和转化,推动上海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结对敬老,提升作风,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建设
  
  从2005年开始,支部与黄浦区豫园街道泰瑞党总支开展“双结对”,开展敬老帮困、共建和谐社区,六年来成效显著。一是形成结对敬老长效机制。明确了双方联系人和交流互动,建立“双结对”档案,每年组织了元宵、端午、中秋、重阳和春节的多种敬老帮困活动。二是敬老帮困注重实效。由一个党员与孤老的结对、发展到16个党员与老人“一对一”结对,支部党员慷慨自觉捐助,走访卧床老人和特困群众,送慰问金,送上了党的温暖。六年来,每年有200多位老人,共计1400多人次参与了包汤团、吃粽子、品月饼等活动,得到了社区和老人的认可。三是有力增强了党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对敬老帮困,不仅推进了机关与社区的党建联建,而且让支部党员直接了解群众的疾苦,提升了党员作风,增长了工作动力,更好地促进科技发展及其成果转化,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科技恩惠,让全社会更加幸福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