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沪区党委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

发布时间:2012-02-15
  根据中央《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以及市委、市科技党委的通知要求,中科院沪区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从1月10日起,在沪区12个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群众评议工作。
  
  一是注重谋划,确保群众评议有序开展。市科技党委下发通知之时,正值今冬明春总结去年工作和谋划思考2012年各项工作,沪区党委把开展创先争优群众评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以推进,及时组织力量研究讨论沪区开展的方式方法和载体运用,并及时部署到各研究院所,明确了时间节点、工作内容和相关要求。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又认真听取各研究院所的意见与建议,不断形成上下合力,共同把群众评议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努力做好,有序推进。
  
  二是注重结合,确保群众评议贯穿始终。在组织推进过程中,沪区党委把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相结合,明确了2012年分院工作思路,把创先争优阶段总结作为沪区党委今年工作主线之一加以认真组织实施。各单位党组织开展群众评议也普遍呈现出“四个方面的结合”,即将群众评议工作与党支部向党员群众汇报工作相结合,与党支部年度工作满意度测评相结合,与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相结合,与研究部署下一年工作相结合。
  
  三是注重创新,确保群众评议措施务实。各单位开展群众评议工作紧紧围绕研究所推动实施“一三五”战略的要求,将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发挥作用情况作为主要内容,实事求是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由于正值春节放假,沪区各研究所党委和党员克服困难,通过各种方式向群众通报开展和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虚心接受群众评议。硅酸盐所各党支部以会议的方式现场接受群众评议;技物所结合年度党员民主生活会,将创先争优活动纳入评议内容。应物所党委以支部考评的方式,既评选创先争优特色工作奖,又接受群众评议,提出意见与建议。分院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在明确群众评议的对象、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等的基础上,以支部为单位对党支部和党员进行民主测评。此外,还有的研究所将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以书面形式送到群众手中,请群众进行书面评议;有的以课题组为单位,请群众为身边熟悉的党员打分;有的充分利用网络,通过邮件等方式开展评议工作。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活动,带头接受群众评议,发挥了示范引导作用,确保了群众评议工作不走过场。通过各单位开展党员自评、党内互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等形式,扎实有效地推动沪区创先争优群众评议各项工作。
  
  四是注重落实,确保群众评议取得实效。尽管开展群众评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各研究院所党委都把创先争优活动体现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把群众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作为2012年工作加以完善和努力的方向。如硅酸盐所对群众提出的近60余条意见和建议,党委和各党支部(总支)将认真研究这些意见和建议,分析原因、认真整改,并体现在2012年创先争优工作部署中,体现在“一三五”发展目标落实举措中。巴斯德所将评议结果列入党务公开内容,将群众评议的结果通过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针对群众评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讨论,深入查找原因,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到位。上海药物所将评议结果与检验活动成效、巩固活动成果、改进活动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坚持评改并重,做到边评议、边整改、边提高,进一步提高了活动实效。
  
  (中科院上海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