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93期

发布时间:2012-06-20
  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
  
  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6月20日
  
  强组织、增活力 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
  
  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市科技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服务科技创新,推进科技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主题,深化创先争优,服务科技创新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相关活动,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和服务科技创新的重要机遇。科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市科技党委系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深化创先争优,服务科技创新的通知》,明确了开展组织建设年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分片召开系统单位组织部门负责人会议,就开展组织建设年进行情况沟通,工作交流,形成共识。系统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把开展组织建设年作为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围绕科研生产、科技管理服务等中心任务创新工作思路,确定活动载体,加强基层组织,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
  
  二、以抓好基层组织的分类定级为手段,摸清基本情况,进行分类定级,为整改提高奠定基础
  
  进行基层党组织的分类定级是开展组织建设年的方法和步奏。根据中组部和市委组织部分类定级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就做好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提出了具体方案,并印发工作通知,做好工作部署。一是调查了解并划分领域类型,主要对机关、科研院所、事业单位、企业、科技社团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党支部定级。二是研究制定相应类别的评定指标,重点把握指标体系的完整性、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同时结合党委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保证工作的连续性。三是明确评分定级的标准,按百分制评分,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四是拟定工作通知,明确了分类定级工作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分类、评定指标、评分定级和组织实施。五是提出组织实施的具体要求,即:要深入调查摸底、规范操作程序、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运用成果、把握时间节点、开展晋位升级六个方面。六是做好分类定级工作,各单位认真研究分类定级标准,按照“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委评定”等程序进行了分类定级,系统共638个党支部,其中“好”的292个,占45.8%;“较好”的304个,占47.6%;“一般”的40个,占6.3%;“较差”的2个,占0.3%。通过分类定级,掌握了解了情况,为整改提高晋升奠定了基础。
  
  三、以增强基层组织工作有效性为目标,加强分类指导,注重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加强基层组织,关键是要在加强分类指导,提升有效性上下功夫。
  
  在党委层面:一是注重思想引领。组织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市科协、上科院、创业中心等单位开展“大党建”引领“大科技”课题研究,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思路,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工作引领。二是注重细化指导。根据系统不同领域党组织的特点,以不同类型党支部分类定级指标为导向,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党员队伍状况是否良好、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等方面加强工作指导。三是注重书记轮训。专门印发通知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工作作出部署,并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四是注重典型引路。开展2010—2012年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评比表彰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加强示范引领,推荐2个基层党组织为全国先进,1个基层党组织为上海市先进,1名党员为上海市优秀。系统评选出先进基层党组织38个,优秀共产党员80名。
  
  在系统单位层面,根据分类定级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制定整改目标和措施,并落实整改责任,着重突出问题“找准”,措施“抓具体”,责任“抓落实”;依据分类定级结果,做好了创先争优表彰评比推荐申报工作;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当好党组织书记”为主题,重点围绕改革发展形势、科技发展和科技创新中心任务、群众工作方法、基层党建要求等内容,开展了党支部书记轮训;结合分类定级工作,加强了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考核。
  
  四、下一阶段努力方向
  
  下一阶段,将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整改提高工作的指导,有步骤、分阶段有序推进,把整改提高抓实、抓到位,抓出成效,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聚焦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表彰评比,加强典型引领示范;抓住后进支部整顿转化,推进后进支部整改提高;推动一般支部对标先进,实现工作水平新提升;按照责任心强、能力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的标准,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开展书记轮训,强化书记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健全完善党支部和支部书记考核体系,明确岗位职责,加强考核监督和激励保障;公开整改提高方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
  
  报:中共上海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委领导
  
  送:市科技系统各单位党组织,市科委直属单位党组织,市科技党委、市科委机关各部门
  
  共印:1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