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

发布时间:2014-04-29
        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就是说党员对于党组织的决定、指示,必须坚决服从,认真执行,不得以任何借口不服从党组织的决定。如果党员对党组织的决议和政策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是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之一。实行这项原则是因为:
  
  第一,无产阶级在革命斗争中,除了组织而外,没有别的武器。只有把全体党员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形成从中央到基层的各级组织,党才有力量。
  
  第二,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组织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服从组织就是服从人民的利益。
  
  第三,党的组织是集体的力量,经过党组织集体研究做出的决定,一般来说是比较全面、正确的。
  
  第四,只有党员个人服从党组织,才能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全党在政治上的一致,使党保持强大的战斗力,也才能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贯彻执行,胜利实现党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