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港沿镇惠军村:“三个一”工程推进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4-06-19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近年来,崇明县港沿镇惠军村党支部为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启动实施“三个一”工程,通过改善民生、促进发展、规范服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围绕“十个化”,为老百姓建设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社区乐园。针对村级道路路面崎岖不平、河道淤积严重、生活污水排放不畅、庭院宅头垃圾堆放杂乱等影响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现实问题,村党支部以人为本,推进自然村落改造项目,大力开展“十个化”标准建设,即乡村道路白色化、沟河保洁长效化、生活垃圾收集化、生活污水纳管化、农田设施标准化、主要路段景观化、活动中心功能化、路灯照明自动化、庭院宅头整洁化、民生事业保障化。目前,已建成集党员活动室、村民活动室、中心卫生室、便民超市、图书室等为一体的为民服务场所2000平方米,新建沟渠路涵47座、白色水泥路2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68盏,农户庭院绿化种植22000棵,让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实施“五步走”,探索一条带领老百姓生产发展、增收致富的路子。第一步,土地流转腾出地,规模集约出效益。带领农户将大量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流转出去,一方面解决农村适龄劳动力少,有地无力耕种的现状;另一方面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效益,增加农户收入。第二步,培育加引进,发挥人才引领作用。积极与帮扶单位开展“造血”工程,培育引进农业技术人才,为农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近年来,先后引进了9名国家级农业技术的教授、博导。第三步,科研融入生产,为高效农业发展保驾护航。注册成立上海新天丽农业研究所,研究推广生态农业、有机农业、低碳循环农业的新技术、新成果,开发健康、高效、生态农产品,并为村民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和培训。第四步,创建自主品牌,“有名有姓”闯市场。惠军村齐茂粮食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大米虽然产量高、品质好,但由于长期没有统一、响亮的“名字”,市场知名度不高,卖不出好价钱。为此,2009年,村党支部帮助合作社注册登记了“天丽久香”绿色生态大米的商标。如今,“天丽久香”已成为崇明知名的绿色生态大米品牌。第五步,产工销一条龙,市场规范化运作。投资80万元购置集加工、筛选、抛光、包装为一体的中型稻米加工流水线,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农民收入。
  
  完善“六项机制”,健全完善一套科学规范、务实高效的服务工作体系。科学合理的分工责任机制。按照“统分结合、协调制约、运行有序、简便易行”的原则,探索形成支部书记负总责、村委会主任负主责、村“两委”成员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让老百姓办事能找到相应条线和人员。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健全党员代表议事会、村民代表议事会等制度,让党员群众一起参与村级事务,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公开透明的办事承诺机制。围绕村民关注的经济发展、为农服务、行政事务等内容,坚持“定诺”突出重点、“践诺”公开透明、“评诺”真实有效,让办事承诺制成为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机制。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根据“民情日记”大走访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三个一”机制,认真梳理归类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上下联动多方协调解决,使农户利益得到保障。维护和谐促平安的维稳机制。把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作为稳定工作的重要任务,以创建“平安社区”为重点,强化包案处理,及时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第一线。社会管理网格化运作机制。以“大联动”工作为抓手,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充分发挥网格巡查员作用,及时发现拆违止违、土地流转等引发的矛盾。
 
(来自:上海市崇明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