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编办):用机关“瘦身” 推基层“强身”

发布时间:2014-06-19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编办)严格按照区委决策部署,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基层一线管理、服务、执法力量不足”、“条块干部交流困难”等突出问题,牵头推动区级机关“瘦身”和基层“强身”工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夯实基层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到基层一线听意见、找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前期调研和第一环节听取意见中,召开座谈会20次、开展专题调研32次、个别访谈58人次,听取对组织部(编办)“四风”问题和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找准问题所在。“走出去”搞调研,牵头开展新区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课题调研,形成《关于调整优化新区机构编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1+8”调研报告,梳理、明确新区下一步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的重点和难点。“沉下去”摸情况,比较分析区级机关机构编制配备情况,统计分析街镇可配备岗位情况,专题研究开发区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配备,为推进精兵简政、简政放权打下扎实基础。“请进来”听意见,配合区委数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充分听取区级机关、开发区、街镇和不同层面干部的意见建议,为积极稳妥、有力有效推进改革收集意见、凝聚智慧。
  
  坚持立说立行,给基层一线放事权、增力量。认真落实区委有关决策精神,有序推进“优化机构编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优化区级机关职能,夯实基层基础。机关“瘦身”,机构编制核减15%,各区级机关累计核减行政编制299名,核减率15%,核减内设机构39个,核减率16%,其中,区委组织部(编办)自我加压,核减内设处室2个,选派5名干部,充分发挥了示范作用。基层“强身”,夯实一线工作力量,落实“强镇优街”战略,充分体现开发主导、重心下移,给陆家嘴管委会、张江管委会、金桥管委会、世博办各增加15名编制、2个内设机构;结合大居建设、城郊结合、快速城市化等因素,在规定限额内给予部分镇增加编制共计40名;根据开发区、街镇实际,下达一定数量的“专岗专编”,用于增强园区党建、社区党建、镇管社区党委、村(居)党组织以及重点专项工作等基层一线管理岗位。同时,搭建短距离、扁平化、便捷高效的“8+1”审批平台,推动各委办局向开发区继续下放审批事权,进一步促进管理重心下沉。人员“下沉”,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工作,结合优秀中青年干部专项调研成果运用、推动条块干部顺畅交流和丰富优秀年轻干部基层工作经历,根据干部和岗位匹配性等情况,分类分批选派113名优秀机关干部到基层管理、服务和执法岗位工作,配强配足基层干部队伍。特别是探索“专岗专编”方式,以职务职级适度分离形式,推动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其中10名干部直接到居村任职。目前首批113名干部已全部到岗。
  
  坚持建章立制,以制度规范固成果、求长效。以机构调整、“小三定”等方式,规范区级机关的机构、编制和选派干部管理,严格控制区级机关行政编制和内设机构数量,加强选派干部跟踪管理,确保机关“瘦身”、基层“强身”工作保持常态、长效。理顺部门间职责关系,以区级机关“瘦身”为契机,指导新区各部门梳理调整职责交叉分散等情况。如推进建立地区工作委员会,加强对地区工作的统筹协调;将区委办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划转至组织部,理顺区委党建工作职责;将区府办市民热线管理职能划转至环保局,理顺城市管理方面的职责。优化设置内设机构,扎实开展“小三定”工作,优化设置各部门内设机构,规范部门内设机构领导职数和编制。如组织部自身统筹考虑、重塑流程,将涉及干部工作的三个处和涉及基层党建工作的三个处,根据职能模块,分别调整为干部一处、干部二处和组织一处、组织二处。通过进一步理顺、优化部门内部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切实解决区级机关部门内部分工过细、职责交叉重叠、权力过分集中、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建立完善选派干部跟踪管理办法。制定定期考核、座谈、培训等制度,细化完善“专岗专编”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相关人员管理要求及细则,强化“专岗专编”专项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宣传引导,突出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基层导向、实践导向和群众导向,形成干部向基层流动、向艰苦地区和岗位流动的机制。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