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总工会:“实打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即知即改

发布时间:2014-06-19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奉贤区总工会以“强化宗旨意识、强化工作实效、强化作风改进”为目标,实实在在抓整改,真真切切转作风。
  
  解决办公面积超标出实招。针对基层提出的“领导办公室面积超标”、“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装修较奢华,资源浪费”问题,区总工会领导班子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整改,将区总工会机关搬迁至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并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建设用房标准》,坚持不重新装修办公室、不将大办公室隔间变小、不空置办公桌降低人均面积的“三不”原则。区总工会4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挪进不超标的小办公间;包括部室长在内的三个部室共10人全部搬进较大办公室统间办公;中心班子成员及机关其它部室等根据办公室面积大小,两人或多人共用一间办公室办公。
  
  搬迁后,一楼是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12项业务接待窗口大厅,二楼作为区总工会机关和中心行政办公区域,这样不仅方便了基层办事,也有利于“主席接待日”制度的实行。腾出的原机关办公用楼,将建成区职工文体活动中心,为全区广大职工创设各类文体活动基地、为文体爱好者搭建展示文艺才能的舞台。
  
  转变文风会风不落空。针对“要求基层上报材料和表格较多且重复、基层信息资源共享不够、不善于利用统计工作的数据库平台”、“对基层下达工作指标比较多、指导督促不够到位”的问题,区总工会抓实两个“明确”。明确能不发的文件就不发。减少任务布置、工作总结、评比表彰的文件和报表下达数量,机关办公室从行文规则,文件数量、质量,办文程序、效率及签发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改进,严把文件审批关,努力提高公文的质量、效率,并定期对此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明确能合并的会议就合并。要求各部门进一步打破部门、业务界线,增强业务工作的关联性、工作项目的互动性、工作机制的长效性,从严格会议审批、控制会议规格、限制会议规模、减少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简化会议程序、提高会议质量、规范办会程序等8个方面入手,切实减少会议数量,切实提高会议质量。 经整改,第一季度会议和文件数量同比缩减35%和5%。
  
  优化基层工会工作评估机制求实效。特别是围绕基层反映较为突出的“总结、表彰、评比比较多,像工会组建和集体协商两项考核重数量轻质量,有些工作存在走过场、搞形式”的问题,坚持量质并举、基层“公转”与“自转”相结合的原则,优化基层工会工作评估机制。在项目数量上加以优化,抓大放小、去繁就简,保留重点性、要素性、综合性评估项目。在评估内容上加以优化,兼顾工会组织建设规范化和品牌化,突出职工受益率、满意率,为基层提供更多空间、为职工打造更广平台。在评估方式上加以优化,通过评估内容提前下发,指导基层工会做到全年工作早知道、整体思路找得准;通过探索纳入第三方评估、扩大优秀覆盖面等,推动评估机制真正成为激励基层构建更好载体、整合更多资源、树立更多典型的有效机制。
  
  加强联系基层服务职工建机制。针对基层提出的“服务基层、职工意识比较欠缺,载体不够丰富”、“深入基层沟通较少,对基层工会面对面指导工作还不够”、“走访覆盖面不够广,到镇和企业较多、到委局和事业单位较少,对骨干企业关注多、对困难企业关注不够”等问题,制定落实“四项改进”机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调研学习。确定包括《奉贤区群体性劳资纠纷化解规范化流程研究》在内的8项调研课题,每位主席负责1-3个课题。落实主管领导定期走访,分管领导定点走访,职能部室定责走访的“三访”制度。改进工作方式。探索工会系统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基层、职工的效能;推动工会工作项目化建设,由主席室领导分任项目组负责人,统筹协调项目推进,在项目工作有效性、长效性、高效率上下功夫。改进服务措施。在企业层面,重点推进送法律、送讲座、送活动、送关爱、送服务的“五送”进企业活动;在职工层面,联合区人社局、工会学校等,重点推进技能提高培训与学历提高培训的“双高”实事项目。改进维权保障机制。区级层面,推进职工法律援助服务中心实体化建设,完善“会局联动、院会合作”的劳动争议调解运作机制。镇、社区、开发区层面,推进工会法律援助及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劳动争议调解品牌工作室建设,制定《奉贤区劳动争议调解品牌工作室创建办法》,选树了青村袁大同、南桥金阿姨等一批劳动争议品牌调解工作室。企业层面,推进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开展劳动争议调解示范企业评选活动,落实劳动关系协调员持证上岗。继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深入推进区、镇两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形成以区总工会为枢纽的工作互助、信息互通、平台互动、功能互补的区、镇、企业三级职工维权保障体系。

 

(来自:上海市奉贤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