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问题即知即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4-06-19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青浦区认真贯彻杨雄市长督导教育实践活动时提出的“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以及参加区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的“民主生活会开完不是说教育实践活动就基本结束了,关键要在整改落实上、建章立制上下真功夫、实功夫,确保问题得到切实解决、长效的解决”的指示要求,始终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整改落实上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切实解决一批实际问题。
  
  突出问题导向,做好意见梳理汇总
  
  各单位对通过多途径排查的问题、听取意见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梳理,聚焦“四风”突出问题,聚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三摆”,一摆梳理,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的问题,一条一条的进行分析梳理,从反映的工作问题看作风问题;二摆反馈,意见建议梳理后,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集体查摆班子问题、共同会诊个人问题,对各方面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反馈,对号入座,认领问题,对查找梳理出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努力做到具体到人、具体到事;三摆联动,对于本单位无法解决,需要市、区有关单位和部门协调解决或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建立上下联动机制落实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措施和结果。
  
  突出典型引领,做好整改经验推广
  
  通过区委督导组推荐,区委教育实践办把关,深入挖掘了一批整改落实方面的先进典型,并专题召开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向全区各单位传授整改落实方面的先进经验。如,朱家角镇聚焦党政班子“四风”问题,将反对“四风”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办好一件件为民实事上,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巩固长效;区建交委时刻把群众需求放在心上,积极回应群众的呼声,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举一反三,全面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效能,既保障了重大项目施工建设的推进,又努力降低了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盈浦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立足于窗口服务单位的职能定位,加强与群众换位思考,为了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轻松,甘愿自己多付出,自我加压,进一步延伸服务的实践和空间,把办事窗口开到了村居,在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上为全行业作了很好的表率。
  
  区委领导就下一阶段联动整改、建章立制的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到不畏难,敢于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不观望,不等不靠,把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不懈怠,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有回应、可操作、可监督。对各单位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有回应,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每项整改措施要明确责任,执行主体是谁、监督主体是谁,各部门相应的责任是什么,执行不到位如何问责,都要有具体的办法。在制订整改措施时,任务和要求尽可能“量化”,特别是一些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要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便于按照时间节点对进展情况进行评估;坚持统筹兼顾的方式方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既是当前的工作任务,也是检验教育实践活动实际成效的最终标准,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和敢于担当的作风,不断提高推动区域发展、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
  
  突出责任分解,做好整改工作落实
  
  立足基层抓整改。各单位落实责任分工,对于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于近期和中长期能够解决的,不等不靠,拿出时间表,逐步逐项予以解决,并通过建章立制,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对于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向基层和群众说明情况,给群众以积极回应。落实责任抓整改。区第一茬和第二茬活动单位主动与基层单位相对接,了解基层和群众诉求,积极指导、支持、协调帮助基层单位解决问题。区第三茬活动单位主动与区相关职能部门相联系对接,及时回应基层群众诉求,将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各单位一手抓解难事,一手抓解小事,对整改的问题建立销号制度,逐个建立台账,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等,改完一件销号一件。

 

(来自:上海市青浦区委组织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