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川沙新镇:56家单位“抱团”为百姓解烦忧

发布时间:2014-06-19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同创共建联盟”于上周成立,56家单位抱成一团,建起区域“条块统筹”的组织体系,发挥各自优势,就百姓关心的医疗、教育、就业、文化等问题寻求解决之道。
  
  据了解,近年来川沙新镇围绕迪士尼重大工程、文明镇创建、历史文化名镇创建、区域化党建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各项党建共建和文明共创工作,积累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在实践先行、理论创新、政策规范的大背景下,川沙新镇继续整合区域资源,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创共建联盟建立起来的“1+9+X”多层次、广覆盖的合作共建网络,将川沙新镇党委及9个直属党委,若干个没有行政隶属关系的驻区单位拧成一股绳,通过这种开放的组织架构,把区域内隶属于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联系松散的党组织联结为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这个共同体将打破原有的组织壁垒,由“松散互动”走向“紧密合作”,实现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同创共建联盟的好处将实实在在体现在居民日常生活之中。区域内的学校将向社区居民敞开大门,学校的操场、图书馆等资源将逐步开放,学校成了居民身边最方便的学习运动场所;迪士尼建设如火如荼,黄楼社区和度假区指挥部结对共建,在防汛抗台期间为施工单位提供避险场所,高温期间为外来建设者送上慰问,农家书屋、七彩工作坊和外来建设者服务站为外来建设者提供互动交流的机会;居民出门15分钟,就有文化中心、文化馆、图书馆、电影院、健身点、健身苑等,正在打造的“15分钟文体圈”,将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各种文化活动。这些点点滴滴的背后,汇聚了川沙新镇各单位的沟通与协作、探索与创新的成果。
  
  川沙新镇党委副书记王美华表示,“同创共建联盟”的成立,既是对现有川沙同创共建工作模式的优化和升级,更是川沙各项同创共建工作的新起点。今后,通过“同创共建联盟”这个工作平台,各单位的联系将更紧密,资源上的共享将更开放,情感上的互动也将更融洽。联盟奉行开放式的管理理念,欢迎更多驻区单位参与到同创共建联盟中来,同时还将探索如何把社团管理理念引入联盟运行,促进联盟规范化运作。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川沙新镇各级党委、学校、医院、派出所、邮政、地铁等56家联盟成员单位明确了“重大工程联动”、“文化大篷车”、“公益助老”等十项工作项目,“同创共建联盟”的成立,也揭开了“十项服务解民忧”主题活动的序幕。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