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三步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06-19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杨浦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学、扎实干、办实事、解民忧,不断优化仲裁工作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的工作模式,寻求工作上的突破点,创设“三步走”的服务理念,通过便民措施、送法上门、窗口建设等方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深入一步听民意。区劳动仲裁院把服务人民群众观念贯穿工作始终,本着热心、细心、耐心、诚心服务的理念,对群众反映的民情民意及时改进落实。一是在各个仲裁庭放置台笔,方便维权劳动者在仲裁庭审过程中记录、签署笔录。二是针对群众提出的对仲裁过程中的权利义务知晓程度不高,希望能通过更有效方法为行为处事提供指引这一问题,将仲裁庭审纪律和仲裁旁听规则以展板形式悬挂在各仲裁庭中,进一步方便群众了解各项制度,知晓权力义务。三是积极同物业协调解决车辆停放问题,解决外单位来我院窗口值班的工作人员停车难的情况。
  
  跨前一步解民忧。区劳动仲裁院主动“走出去”,充分发挥快捷优势,打造劳动维权绿色通道。一是针对今年群体性争议案件高发的状况,区劳动仲裁院聚焦突出行业,如餐饮行业、培训机构等加强预警并做好预案。二是为法律意识不强、文化水平不高的群众主动提供“送法上门”服务,指导群众填写申请书、收集立案申请材料。三是通过完善与劳动监察、工会、人民调解和街镇调解组织的协同处置机制,建立案件分类处置和引导调解,切实为群众觅得化解争议最快速、最便捷的途径。
  
  贴近一步惠民生。区劳动仲裁院以群众在仲裁程序中的多元化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多元服务、联合调解”的“一站式”联合接待大厅。一是积极与街镇调解办、地区工会、人民调解组织和法律援助中心等多部门协作,逐步形成各类调解资源共享的“五大”窗口,为群众提供具有杨浦特色的“一站式”仲裁法律服务。二是开设两间人民调解工作室,强化先行调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扎根基层、经验丰富的特点,就近、就快帮助劳动者维权。
 
(来自:上海市杨浦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