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群众不满意哪里,我们就改哪里”

发布时间:2014-06-19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前几天,家住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的郑阿婆收到了来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送上的一本名为《小五说政策》的便民服务手册,其中介绍的几条医保政策信息恰好解答了她平时的一些困惑。针对部分居民反映“对社区卫生服务政策不够了解,有问题不知应该到哪里咨询”的问题,五里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汇总了包含儿童保健、孕妇建卡、医保办理等8项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服务项目,汇编成便民服务手册免费发放给居民,并且通过中心和居委会板报、社区报、社区网络、IPTV平台等多渠道向居民介绍,方便社区居民了解相关政策。
  
  按照区卫计委的要求 ,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紧围绕社区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即知即改,推出了一批便民利民的细节服务举措,深受广大患者和居民群众的好评。
  
  除了编写《小五说政策》,五里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部分居民对家庭医生制度不够了解,对家庭医生的能力不够信任的问题,开展了“三个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家庭医生服务水平:一是“我为家庭医生签约献一计”活动,通过微信平台面向全体职工征集“金点子”,为家庭医生签约活动出谋划策;二是“我为家庭医生服务助一力”活动,开展家庭医生交流会,就目前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行研讨,由有经验的医生传授好经验、好做法,讨论改进薄弱环节,保障家庭医生签约高效进行;三是“我为优秀家庭医生投一票”活动,在门诊、服务大厅、居委会设立投票箱,请社区居民和医院职工评选出心目中的优秀家庭医生,以优秀典型带动家庭医生整体服务质量。
  
  南京东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走访社区过程中,了解到社区内的黄浦区养老院的老人大多行动不便,希望中心能提供全方位的医疗健康服务。于是,医务人员跨前一步,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对接养老机构,积极开展医养结合工作。中心定期派驻全科医生服务团队,上门为养老院的老人进行体检和健康咨询,并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此外,中心医务人员还有针对性地为老人提供心理疏导、慢性病注意事项和用药指导等服务,受到养老机构和老人们好评。
  
  针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早高峰时段药房发药窗口排队时间长,人员拥挤,易发生差错和各类矛盾”的问题,半淞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总务科负责人经过实地查看和研究论证,在药房增加了一个发药窗口,并用栏杆划分出了收方、取药的排队通道,让取药的病人自然形成左右分流,减少簇拥的情况。流程调整后,药物配发较以往更加快捷,不仅缩短了病人的等候的时间,也减少了安全隐患。
  
  对于“中心门诊补液室面积小、座位少,病人多时坐不下”这一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外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门诊补液室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扩建改造。改造后,门诊补液室不仅增加了近50平方米的面积,座椅数量也由原来的27张增加到46张,还更新了陈旧的设施,不仅解决了座位紧张的问题,还改善了就医环境,患者补液的环境焕然一新。
  
  在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不少居民反映“全科门诊医生有不肯开外科药”的情况,中心领导到一线进行调研,了解到虽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医师执业范围已整体变更为全科医学,但是部分原西医内科的医生不习惯也不愿意开外科药物处方,造成患者的不便。了解情况后,中心立即重新梳理相关工作制度和流程,废除了与目前情况已不相适应的《跨科开药制度》,重新拟订了《门诊处方管理补充规定》和“减少病人往返处理流程图”,明确相应的责任划分。中心还召开了全体临床医生工作会议,重申全科医学和家庭医生的工作要求,再次强调不再存在“跨科处方”的顾虑,使患者能够便捷地开到需要的药物。
  
  针对中心职工和住院病人对食堂伙食质量意见较集中的问题,老西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食堂承办单位进行了更换,从管理源头上进行了改进。同时,对食堂进行了规范化改建,从硬件上全面提升,还对伙食的品种和质量进一步完善,提高住院患者和职工在就餐的积极性。下一步还将针对职工和患者的建议,对食堂就餐环境进一步优化,提供餐巾纸、调味架等人性化措施,不断提高群众对食堂膳食的满意率。
 
(来自:上海市黄浦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