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书院镇:拓渠道、树品牌,畅通瓜农卖瓜“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06-23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浦东新区书院镇是传统农业镇,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今年书院西瓜、甜瓜、草莓等农产品的团购预定量比往年同期大幅度下滑,瓜农们就近期将要大量上市的西瓜、甜瓜、葡萄等农产品的销售问题表示担心。书院镇领导班子在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走访中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想尽一切办法规范市场、打响品牌、拓宽渠道,解瓜农难题,助农户增收。
  
  规范卖、价钱好,设立瓜果疏导点,“马路摊位”一朝除,政府瓜农得双赢。瓜果售卖一般都集中在夏季、秋季,因为镇域内没有大型的瓜果销售市场,农贸市场人满为患,马路边、居民小区周围的“马路市场”见怪不怪,不仅造成了卫生的脏乱差,而且还存在着安全隐患突出,乱停乱占现象,严重影响市容、交通等,城管的突击管理也收效甚微。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顽疾”,镇党委、政府进行认真摸排和梳理,依据“疏、堵”结合原则,在土地集约化使用的基础上,在老芦公路临港大道的交叉口,建立了一个开放式的总面积达2466平方米,拥有72个临时摊位的临时瓜果疏导点,让瓜农在卫生整洁、稳定安全、管理有序的良好场所内交易。通过批发、零售相结合的方式,增加了书院西瓜的集中定价权,提高了瓜农的收入和积极性。瓜农高兴地说:“现在地铁站出来就是瓜果市场,我们的优质瓜卖起来更方便,不仅省了去上海瓜果市场卖瓜的成本,价钱也比以前卖得更好了。”
  
  文化搭台,西瓜唱戏,举办首届品瓜会,搭建平台树品牌。5月24日,书院镇党委政府主办的首届“8424西瓜”品瓜会在“东方葵园”成功举办,来自本地田头的瓜农通过品瓜会契机,不仅热情地邀请众人吃瓜、赏瓜,而且还忙不迭地给大家介绍起了西瓜的品种、特性,兴奋之情溢满整个脸庞。此次品瓜会不仅吸引了广大的市民游客,而且还进一步开拓了书院农产品的销售市场,这是今年书院镇全力为农民构筑农产品品牌化销售“绿色通道”的一个缩影。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全力构筑农产品品牌化销售“绿色通道”。外邀专家树品牌。邀请新区农委、经信委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加入“智囊团研讨会”,从品种、品质、品牌等角度建言献策,同时多次召开“媒体看书院”、“打造美丽新家园”等研讨会,大力宣传书院“8424”西瓜等特色农产品。集约种植提品质。在土地流转基础上,把土地集中承包给本地种养大户,探索集约化种植、组团式发展形式,扩大优质农产品产业化规模,有效提高市场占有率,严格把关农产品质量,树立书院农产品优质信誉,以高质量换好口碑,整合资源将更多优质服务直接惠及瓜农。多措并举惠农民。从实际出发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发挥“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作用,以村级合作社作为“试验田”,探索品种优选、品质提高、品牌经营途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农户提高农产品种植标准和质量,实现书院农产品整体水平的提升。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