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宣传部:五个环节督查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

发布时间:2014-06-23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根据中央和市委的部署,为确保宣传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不走过场,市委宣传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牢固树立“活动收尾不收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注重从“看、查、问、听、评”五个环节,督促、把关、指导各单位“回头看”工作,推动宣传系统各单位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审看“回头看”报告是否符合要求
  
  部教育实践办认真审阅各单位提交的“回头看”报告。看是否重点报告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的落实情况,以及领导班子个人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看是否召开了党委(党组)专题学习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此提高对“回头看”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如发现报告中对应规定内容有缺失的或含糊不清的,要求有关单位限期“补课”或重新报告。
  
  查验“两方案一计划”整改落实情况
  
  部教育实践办严格按照各单位制定的整改落实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对应上报的“回头看”报告,一项一项地查验各单位“两方案一计划”的具体落实情况,看是否严格对照中央、市委的明确规定抓整改,是否对照班子和个人的各项承诺抓整改,改了多少、改得成效如何,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问询“回头看”中发现的亮点和问题
  
  部教育实践办结合“审看”和“查验”过程中发现的亮点和问题,及时通过电话咨询、实地走访等形式,向有关单位领导、职能部门或干部群众作进一步了解核实、跟踪问效。对有的单位在“回头看”和深化整改方面的一些好做法和好经验,及时以简报的形式总结交流推广;对有的单位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折扣、领导班子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有缺失、根据单位改革实际需要对整改项目作进一步调整完善等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
  
  听取部领导联系点单位“回头看”专题汇报
  
  为充分发挥部领导联系点单位在“回头看”工作中的示范作用,市委宣传部建立了部领导班子成员指导和督查联系点单位“回头看”工作机制。各联系点单位普遍高度重视,在认真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带头作“回头看”情况专题汇报、其他班子成员作补充,重点汇报各单位“回头看”的主要做法,深化整改取得的成效,突出反映结合单位实际“两手抓、两促进”方面的成效,以及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点评部领导联系点单位“回头看”开展情况
  
  部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审阅部教育实践办提供的联系点单位“回头看”督查报告,实地听取联系点单位党委(党组)“回头看”工作汇报后,进行认真点评,并结合各单位实际对继续抓好作风建设提出要求。4月上旬开始,部领导朱咏雷、陈东、朱英磊、李琪、燕爽、晁玉奎、姜迅分别深入到各自的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单位上海报业集团、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市社科院、市文化执法总队、市社联、东方网,指导调研“回头看”工作。
  
  在调研和指导各联系点单位“回头看”工作时,部领导对宣传系统下一步深化整改工作和加强作风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提高对深化整改的思想认识。各单位通过前期努力,在作风建设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群众的期盼、自身的承诺,还有不小的差距,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各级党委要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真正把整改承诺、整改措施落实到行动上,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果,让群众不断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善始善终,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对已经整改的,要跟踪问效、持续用力,防止“反弹”和“回潮”;对正在整改的,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防止降格以求;对尚未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传导压力,防止不推不动;对已经制定的制度,要强化执行力度和监督力度;对尚未制定或贯彻执行的制度,要根据相关要求,抓紧制定和严格执行;对涉及到区县、基层单位的整改任务,要主动跨前一步,了解自身相关整改措施和规章制度是否在基层落地生根、务实管用,加强联动整改。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各级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用好党内“四大法宝”,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同时,各级党委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担当意识,强化群众观点,坚持求真务实;要注意用好身边的先进典型,推动党员干部以典型为镜、向先进看齐,以过硬作风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来自:上海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