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江川路街道:上下联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需求

发布时间:2014-06-23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围绕促进就业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闵行区江川路街道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就业促进中心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为目标,采取“上下联动、条块互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共同听取意见、查找问题、改进服务,努力实现群众就业愿望与企业用人需求相匹配。
  
  联动为民:上门排摸 现场辅导
  
  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以上门走访为主要方式,对地区企业、就业困难人员进行排摸,了解不同群体的意见建议。
  
  针对普遍反映的企业用工存在不规范这一现象,区劳动监察大队与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进入江川辖区内75家企业,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规范企业职工建立名册专项检查”,逐一上门检查,宣传相关政策。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开设专场活动,就企业日常用工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辅导,50家企业在操作规范上存在瑕疵,工作人员现场给予了指导,针对10家存在操作不规范的企业,双方在教育引导的同时,还将共同督促,限期企业落实整改,活动成效显著。
  
  聚力便民:主动出击 畅通渠道
  
  对于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区人社局与街道主动出击,坚持早发现、早沟通、早服务,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街道、区就业促进中心根据排摸情况,联合开展了一场企业座谈会,邀请企业代表、居委干部参加,收集意见建议4条,并现场给予了初步答复。其间,某企业提出:由于转型升级,企业要进行人事结构调整,面临大幅裁员的困境,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开辟绿色通道,缩短退工手续办理的时间,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加强对下岗职工的就业援助力度。
  
  发现问题后,区就促中心与街道分工合作,满足企业与职工的需求。就促中心领导上门走访企业,第一时间开辟跨区招退工一站式服务,缩短了办事流程;街道则由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牵头,组织了劳动争议调解员、劳动仲裁员、工伤协办员进驻企业,与企业人事干部进行座谈,解答政策事宜;共同策划招聘活动,提供岗位信息给企业,帮助做好人员分流工作。相互配合中,畅通了办事渠道,让服务更加便捷的同时,也强化了后续跟踪,使服务更加到位。
  
  共进利民:政策指导 推动就业
  
  促进就业仅靠一方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怎么办?区人社局、区就促中心与江川街道通力合作,以政策扶持为保障,以专业指导为推手,以企业服务为突破,以社区居委为平台,融合多方力量,形成一套“区—街道—企业—居委”四方联动的就业服务模式,提升就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配合“2014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区就业促进中心、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与红旗居委联合举办了一场以“帮人才就业、促民企发展”为主题的专场招聘会,在社区内“近距离”提供就业服务。通过三方面的工作,提高服务成效:发挥桥梁作用。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区就促中心的指导下,对上做好沟通、对下做好协调,整合地区就业资源,使得招聘岗位更贴合居民需求。利用微博平台。在区人社局、就促中心的帮助下,街道充分利用“微博”这一平台来扩大宣传面,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和进城务工人员了解招聘信息,吸引10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达成意向录用72人。加强政策指导。区人社局进一步加强了政策的扶持力度,提供政策指导、现场咨询等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转“单独行动”为“协作共进”,实现合作共赢。
 
(来自:上海市闵行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