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型”组织部门要注重提升“三个度”

发布时间:2014-06-26
  新时期组织工作的复杂性和群众对组织工作满意的新标准对组工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立足组织工作长效化建设,打造“三型”组织部门,要在规范选人用人行为、树立组工干部形象和转变作风升级服务三个方面下功夫,力促组织工作上水平。
  
  规范选人用人行为提高公信度。组织工作涉及到干部监督管理、基层党建年度考核、涉组涉干信访、党员教育以及部机关自身建设等等方面的内容,其中最受干部群众关注的还是选准人、用好人,这是一个重要的导向问题。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人,把什么人放在什么位置上,干部心里在想,群众眼睛在看。选准用好了人,就能够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工作;否则,就会涣散党心、丢失民心、影响事业。在选人用人工作中,要摒弃领导“一言堂”,充分尊重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任免干部时,要将拟任用的干部向群众公示,坚持用群众的观点评定干部,把群众评价高、工作有能力、作风过的硬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尤其是将在基层默默奉献的干部提拔上来,让干部得到组织的关爱;对精于跑关系、拉天线、索官要官者,要公开其不正行为,堵住各种歪风邪气,用正确的导向催生出公信力。
  
  树立组工干部形象提高认可度。打造“三型”组织部门,必须首先打造好一支过得硬的组工队伍,只有组工队伍过得硬,“三型”部门才建得好、建得牢。俗话说,好药用疗效说话,好干部自然要群众认可,各级组织部门在加强部机关自身建设的同时,更要注重抓好组工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扎实树立好组工干部的形象,提高干部群众对组工干部的认可度,进而提升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认可度。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一方面要带头学党章、讲党性,坚定理想信念,吃得了眼前亏,受得了苦中苦,有大度容人的胸怀,有甘当人梯的度量,不眼红干部提拔升迁,不嫉妒他人事业进步;另一方面要带头抓好学习,既要学习理论、学习业务,又要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开展实践学,要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借助各种“下”的载体,到干部群众中去,到基层一线去,拜群众为师,请群众赐教,用虚怀若谷的态度使组工干部能力在一线得到培养,形象在一线得到了树立。
  
  转变作风升级服务提高满意度。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和人才之家,是党委抓党建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打造“三型”组织部门,做好党员干部人才的服务工作,要创新方式方式,注重在转变作风、升级服务上下功夫。组织部门要以制度化的形式,树立组工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勤务员”的服务导向,牢固树立公仆意识、群众意识,自觉把为民服务的理念融入到组织工作的全过程之中,为人民群众掌好权、用好人、分好忧。具体工作中,要求组工干部做到“五个一”,即一张笑脸迎人、一把椅子让坐、一杯开水敬人、一句好话暖人、一颗诚心待人,让前来办事的干部群众深切地体会到组工干部作风的转变、服务质量的提升,坚决防止机关干部“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生硬作风的出现,以实际行动让干部群众带着问题来,带着满意回去。
 
(来自:上海基层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