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启宇

发布时间:2014-06-27

201406270128023

 
  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应边干边学习、边积累。建设这个中心,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和资源,必须把协同放在非常高的位置。
 
  第一,功能协同。我们要讨论的是,“四个中心”,特别是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怎么样支撑科技创新,这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例如,自贸区对于创新的响应方面,有大量工作可以做。
 
  第二,空间协同。我们正在进行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应该从上海的中心城区、市郊到远郊,都对创新进行实质性响应。
 
  第三,区域协同。在长三角范围内,各类产业体系的完整性是有保证的,所以在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应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各省市的协同。
 
  最后一个是人文协同。上海城市基因中有“讲规则”和“敢冒险”两种特质,前者目前是上海的显性基因,而后者已变成了上海的隐性基因,没有表达出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要在教育层面和人文宣传上进行协同,激发上海人勇于创新、敢于冒险的精神气质。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