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垣

发布时间:2014-06-27

201406270435018

 
  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不仅是上海加快创新驱动战略的现实要求,也是利用上海优势带动全国创新发展的要求。要真正建成具有竞争力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至少要实现两个目标,一是能够使该区域的企业通过创新加快发展,获得竞争优势,并成为产业创新的先锋;二是能够有效集聚全球资源,支持创新企业迅速成长,带动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目前,关键的问题是如何通过支持本地企业加快创新,彰显国际研发中心的独特功能和活力。
 
  为了保障企业创新体系和产业生态网络的建设,政府的政策思路也应该相应地做出调整。一方面,政府应该从鼓励单一研发能力,转向鼓励和促进企业创新能力体系建设;从关注单一产品创新,转向鼓励和支持商业模式创新;从鼓励企业 “单打独斗”式创新,转向关注支持优势企业不断涌现的环境建设;从主导产学研结合,转向支持有潜力的企业自主构建涵盖官、产、学、研、用的产业生态网络;从分散支持的政策转向针对性更强的综合性配套的政策支持;从 “一成不变”的政策转向更柔性和更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政策;从强调政府创造环境转向引导全球资源共同营造适合在我国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产业的外部环境。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