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靖

发布时间:2014-06-27

201406270131024

 

  2020年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相信上海科技创新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就基本形成了,创新中心的目标也清晰了。要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我觉得知识产权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没有成熟的知识产权体系,创新就会成为 “撒胡椒面式”的,形成不了尖端创新。在这个领域,上海应走在全国前列,建立完备的知识产权体系。而知识产权体系不仅是指知识产权保护,而是包含科技创新、专利审核、专利迅速资本化和资本化完成后的产业形成,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国内的知识产权申请存在一个问题:周期太长。据我所知,从申请专利到获批,在中国需要26个月。而在日本,只需11个月,美国仅需9—10个月。因此,这个现状需要尽快改变。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需要一个总的抓手,我认为就是加强知识产权体系的建设。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