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交心 凝心聚力:闵行区发改委扎实开展谈心交心活动

发布时间:2014-07-01
  根据闵行区委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区委第二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闵行区发改委扎实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发改委党委积极营造良好的谈心氛围,通过活动,认真查摆在“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活动的要求、重点以及谈话的要点、内容。切实做到党委书记与班子每位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长进行谈心。要求在开展谈心活动前,认真做好谈话准备,讲究谈心方式,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坚持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
  
  不走形式,力求实效。为保证谈心交心活动取得实效,不流于形式,班子成员之间的谈心活动经过了二轮。第一轮是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过程中的谈心,充分征求班子成员及党员群众对自己的意见建议,吸收到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中;第二轮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这几天开展的谈心。在谈心谈话方式上,主要采取普遍谈、重点谈、当面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谈话内容上重点围绕“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如何做好当前深化改革、窗口服务、党建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谈心做到了四个谈透,即班子的问题谈透、个人的问题谈透、对方的问题谈透、整改措施谈透。
  
  增进共识,交换意见。在谈心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结合工作实际谈思想认识,联系作风建设谈“四风”问题,既对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又诚恳地指出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诚布公,气氛融洽。尽管大家平时同在一个单位工作,但深入、坦诚的谈心交流并不多。通过此次活动,同志之间进行善意的提醒和真诚的帮助,使大家在交谈后“心平了”、“气顺了”、“心近了”,达到了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提升共识、凝心聚力的效果。通过谈心交心活动,切实提升了思想认识,并转化为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行动,充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
 
(来自:上海市闵行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