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北区以“三亮三改”分类推进即知即改

发布时间:2014-07-01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闸北区委提出“活动有步骤,但改作风不能等”,区四套班子带头边学边查边改,提出了“三亮三改”的工作要求。
  
  可以马上解决的,要亮出成效、即知即改。区委、区政府重点围绕制定两份清单、打通两条通道,扎扎实实地做好即知即改工作。两份清单,即服务群众和履行职责两个方面的“负面清单”。两条通道,即区委、区政府“充分运用好12345”服务热线和“闸北发布”政务微博“两条通道”,搜集群众诉求,做到“第一时间”处理。如一患肺癌居民通过12345来电,称按政策大病患者可领取补助款,自己急需资金就医,希望知道何时能领到补助,有关部门第一时间了解到该款项正处于财务流程中,需一定时间之后才进行发放,考虑到该居民的实际困难,经过商议决定先行垫资发放,以解居民的燃眉之急,得到了居民的赞扬。
  
  对需要一定时间的,要亮出承诺、倒逼整改。区委、区政府围绕“两个窗口”(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和行政服务大厅)分阶段的整改,针对群众意见反映比较集中的“事难办”问题,为群众提供更便利的服务。目前,全区八街一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经过前期准备,均已开设综合服务窗口,并将于6月1日开始试运行,实现各项社区服务项目的“一口办理”;区委提出力争做到部分项目的“全区通办”,明年确保实现全部“核心业务”的“全区通办”,目前,全年确定需实现“全区通办”的项目为51项,目前完成30项,其余21项正在推进中。行政服务大厅正在积极探索企业服务机制,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工商分局、区税务分局、区质监局五家单位从4月1日起开始试运行“一口受理、综合办理”的操作办法,让企业可以一次性办理多个项目,通过同步办理、一起办结,努力让企业办事少跑一趟路、少填一张表、少用一天时间。
  
  对需要长远谋划的,要亮出目标、紧抓实改。区委、区政府针对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聚焦两大改革,即协管员、社区工作者队伍整合优化和完善“条包块管、以块为主”网格化管理格局。针对全区1万多名协管员和社区工作者力量分散、管理多头、忙闲不均的问题,区委在去年调研的基础上,目前正在着力推进协管员和社区工作者队伍优化整合。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基层干部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存在解决回应诉求“中梗阻”问题,区委着力推进完善网格化管理格局,认真做好“搭建三个平台”、“优化三项机制”、“推进十大工程”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激活末梢神经。
  
  抓好上下联动,抓好问题整改。本区共梳理上报市委教育实践办需要市级部门联动解决的问题共11个,内容涉及建设、教育、医疗、民生等方面。市有关部门也与本区单位进行了积极对接,据了解,目前已有25个市级部门与区有关部门进行了对接,对需要上下联动、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协商研究,如区建交委提出协调做好城市管理领域涉及群众利益的“8+2”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包括施工扰民、渣土运输、井盖安全管理、道路保洁、无序设摊综合治理、违法建筑整治等;区发改委通过与市发改委汇报沟通,请市政府出台有关支持闸北服务业综改的意见、协调市相关部门支持闸北服务业综合改革等。
 
(来自:上海市闸北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