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教育局:对照“三张清单”找问题、查“四风”

发布时间:2014-07-01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闵行区教育局始终坚持自我反思和问题导向,广泛听取意见,深挖问题背后的“四风”根源。以“常回头看看”的思维方式,对照“三张清单”逐项核查,反复琢磨,由表及里,追根溯源,在问题诊断中直击“四风”要害。
  
  对照“权力清单”查角色“模糊”。依据教育政策法规梳理“权力清单”,明确界定各部门的职责权限和适用范围,该管的要管好,不该管的少管或不管。对照“清单”,反观现实,一是存在“缺位”或“不到位”的情况。“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热现象、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问题,折射出机关部门和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与决策“慢作为”。在局镇“双管”学校校舍维修扩建、教师绩效,“医(体)教结合”等事项上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对一些民办三级幼儿园、看护点的监管和扶持不是很到位,出现过安全问题,百姓对行政“庸作为”的意见不少。二是存在“越位”或“错位”的问题。一些职能部门对基层学校的办学行为管得过宽、过细,不必要的“干预”过多,学校的规定动作多于自选动作,自主发展的空间不够,办学质量不高。还有的部门在教师发展、教育评价等事项上习惯于“招揽包”的管理思维,不善于运用第三方力量,与专业机构“抢饭碗”,结果往往是好心办不了好事。
  
  对照“服务清单”查便民“短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权责合一,将权力转化为持续有效的教育公共服务,以基层学校、广大师生、普通家长的需求为导向,列出便民“服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环节、流程和标准等内容。基层反映的意见一是针对工作落实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问题。对基层学校分摊的试点项目、检查评比和会议会务过多,接待任务过频,校长和教师疲于应付,无心钻研教育教学,牢骚和情绪不少。一些部门之间缺少沟通与整合,多头重复布置任务、开展培训、上交材料,追求数量,忽视质量和实效性,加重学校和教师的负担。二是指向审批立项的问题。基层单位在“创新实验室建设”等项目申报上,多头申报的程序繁琐,审核周期过长,影响项目进展。教学设备购置、校舍维修等方面的存在脱离基层实际的现象,有些设施设备不符合教学需求,造成闲置和浪费,维修工期过长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三是资源配置方面。存在“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现象,配置不公或均衡的情况还可能发生,薄弱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扶持有待优化和完善。领导干部要敢于对照“服务清单”,在政策扶持,审批程序、咨询解释的每一个细节,揭短亮丑。
  
  对照“问题清单”查落实“漏洞”。从基层搜集的意见建议,要作认真梳理、甄别和分类,按照问题的不同属性编制“问题清单”,召开问题“会诊会商”专题会议,开展问题“认领”和“交办”活动,分管领导协同相关科室根据职能权限对问题作相应的“整改回应”。一是教师反映比较突出的“培训”的问题,质疑“见习教师培训”、“教师360通识培训”、“校长培训”等培训项目追求数量和规模,质量和实效性不足,这启示相关部门和领导反思“培训”的项目设计不精不准,培训落实和执行不到位等“缺陷”。二是清单中有很多问题直指各类改革项目,表面上搞得轰轰烈烈,做方案,搞试点,但一线教师中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这提醒相关职能部门和分管领导要认真查一查是否存在重方案设计轻实践指导,重进度效率轻反馈调控、重规模效应轻细节落实的情况。三是教育督导部门反映“学生课业负担还比较重”的现象、“分数至上”的应试教育倾向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现象说明教育管理部门在推进课程教学、教育评价、立德树人教育等方面的改革落实不是很到位,推进举措和工作思路还需要查缺补漏,不断优化。
 
(来自:上海市闵行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