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旅游局推出“旅途无忧”社区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14-07-01
  虹口区旅游局党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回应社区居民对区旅游工作的要求与期待,认真转变工作作风,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推进“旅途无忧”社区公益项目,直接服务社区群众,切实让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
  
  针对目前广大社区居民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区旅游局多次组织区内10家A级旅行社代表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旅游常识咨询、旅游行程解读、旅游产品鉴别、出境手续解答、农家养生推荐、“夕阳红”专线等便民服务。通过正规旅行社与社区居民的无缝对接,让有品质保障的旅游产品直接进入社区,使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的旅游服务、获得了诸多实惠,也有效打击了一部分非正规旅行社的低价竞争、强迫消费等违规操作现象。
  
  为了增强社区居民在旅游中的抗风险意识,区旅游局多次邀请专家就旅游法概况、旅游服务合同、旅游维权、文明出行、旅游安全等到居民区进行现场讲座。通过生动的案例及亲身的经历告诉居民:如何防范旅行中的各种“陷阱”;游客在出行前、出行中及行程结束后享有哪些权利及如何维护;遇到旅游突发事件如何自我保护等等,向市民宣传在旅游出行时应尽的各种义务,在此后发放的问卷调查反馈中,居民们对此类贴近生活的知识性公益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针对区内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特点,根据虹口旅游的资源特点精心设计了“红色经典之旅”、“海派文博之旅”、“创意体验之旅”、“都市休闲之旅”等四条微旅行线路,为社区老年人送上线路手册及虹口旅游手绘地图,让区内老年人通过“微旅行”感受文化虹口。邀请专家走进社区文化中心与市民们分享“喜欢上海的99个理由”,细数散落在各个区县的一个个经典而又别具特色的旅游景点,赢得了居民们的共鸣。将各种旅游相关的信息、资源、政策推送到社区居民的家门口,与老百姓开展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群众打开了一扇方便之门。
 
(来自:上海市虹口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