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流程图还不够:奉贤奉城镇社区事务中心改进窗口服务

发布时间:2014-07-01
  奉贤区奉城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优化窗口服务功能,从“坐等上门”转变为“三个主动”,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感受到更贴心的服务。
  
  变“办事流程图”为“主动引导式服务”。为方便群众办事,事务中心原来就在大厅墙面上设置了办事流程图,对各类事务办理流程进行了明示。然而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心党支部听到了不同的声音,有群众对流程图不买账,觉得“虽然墙上挂了流程图,但我们年纪大了,根本就看不懂,进来办事还是一团黑”。针对办事群众的意见,中心党支部推出了“主动引导式服务”,即在服务大厅设立4名志愿服务人员:1名引导员,为群众引导办事窗口;1名咨询员,为群众解疑解惑;1名辅导员,为群众辅导相关情况;1名复印员,为群众复印所需资料。4名志愿服务人员由中心班子成员和党员志愿者轮流坐班,只要有群众来窗口办事,就主动上前提供引导或其他服务。不仅如此,中心还实行“无缝衔接”工作模式,坚持中午窗口不午休,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少等待、少碰壁。主动引导式服务,让群众不再面对冷板的办事流程图,而直接感受到了更加热情的主动服务,不仅暖了群众的心,也有效地提升了窗口的办事效率。
  
  变“坐等式受理”为“主动送上门服务”。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之后,中心班子就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进一步转变窗口作风,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中心班子经过认真研讨,觉得不能满足于单纯的坐等式的窗口服务,而是应该主动出击,送服务上门,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中心积极拓展服务功能,推出了一系列主动上门服务。如针对一些弱势群体、病残家庭,中心推出了“零距离服务”,将服务送上门,派工作人员反过来跑到服务对象家里办理事务;又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欠薪等问题,中心领导亲自带头下企业了解情况,宣传有关工资支付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增强员工维护合法权益意识。中心还建立完善了事务信息通知平台,在原有由申请人通过网站查询事务办理情况的基础上,新增了电话告知、短信通知、微信告知功能。群众上交完申请所需信息资料后,中心会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告知申请人办理进度,避免群众为查询信息往返奔波,让群众少跑冤枉路。
 
(来自:上海市奉贤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