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公安分局人口办:压力扛在肩上,方便留给群众

发布时间:2014-07-01
  虹口区公安分局人口办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围绕“户口审批工作”的高效运作,积极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改进方法,提高效能,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一次退补”:再造流程让群众省心
  
  区人口办负责的户口审批事项主要是外地来沪户口,大多是无业退休等人员,人口办必须按照规定,对申报人落户条件进行逐一审核,由于每个申请人的情况不一,有时需要针对具体申请进行个案研究。根据原有做法,属于人口办管理的区级户口审批需要经历三个层级,一旦发现问题,都在当级予以退补,且40个工作日的办理期限,要在退补后重新计算,造成群众等待时间过长,给办事的群众留下“政府机关朝南坐,无视群众急难愁”的不良影响。为此,人口办再造工作流程,三级审核分别填写需退补内容,在分局内部一次完成退补,实现扁平化管理,直接对接群众需求,从而减少群众往返的次数。
  
  “压缩时限”:把压力扛在自己肩上
  
  在“一次退补”的基础上,区人口办自我加压,主动将法定的40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压缩为20至30个工作日,遇到节假日,还提前组织力量清理积压材料,并及时下发派出所送达申报人,为群众利用节假日回原籍办理户口迁移提供便利。如:一位退休迁入本市的居民,其丈夫被查出患癌症并接受手术治疗,巨额的医药费给家庭带来了困难。为解燃眉之急,该居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为其丈夫提出户口迁入的申请,以期望得到常住户口享有的大病医保补助。但由于大病补助金必须在手术后2个月内申请办理,这给人口办留下的审批时间非常有限,人口办的民警迎难而上,手把手指导该居民如何准备材料,同时,加快内部流转,在2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最终,该居民顺利拿到医疗补助金,并专门来信表达感激之情。
  
  “绿色通道”:为“急难愁”问题开路
  
  区人口办发现不少群众在户口迁入中,有特殊的时限需求,比如:在旧改征收中,户口是否迁入,可能影响一家人后期选择的配套房型,而从旧改征询到正式签约,办理户口迁入申请的时间十分有限。又如,办理外地子女投靠父母类的户口迁入,规定16周岁以下人员才能办理,不少人离规定办理时限只有数周。针对类似的群众特殊需求,区人口办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对于有合理需求的群众作出界定,群众只需符合相关条件,就可以在派出所填报《加急单》,直送区人口办。“绿色通道”将审批时限缩短至5至10个工作日,大大方便了群众。高考报名前夕,一名即将参加报名的考生,就是通过“绿色通道”才得以顺利办理本市户口,并参加了本市高考。区人口办主动转作风、提效能,把方便留给群众,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来自:上海市虹口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