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园邨成了“社区食堂”:徐汇区徐家汇街道解决白领“就餐难”

发布时间:2014-07-08
  “徐家汇吃饭的地方很多,但对于我们每天要在外午餐的人来说还是有困难的。一是价格承受不起,常常要排队等候,或者也不知道哪家比较价廉物美,所以有一阵子我是带饭的,但是公司的微波炉没有了,吃饭又成了问题。”坐在徐家汇的梅园邨酒家小包房里,在上实大厦上班的鲁小姐表示,“现在我们可以到梅园邨吃白领午餐,离得近环境好,价格适中,不用再为午饭发愁了。”
  
  走访企业锁定白领午餐需求
  
  白领午餐是徐家汇街道回应企业白领“四大需求”的举措之一。去年,街道党政班子和相关职能部门对社区内300家企业进行走访,听取企业和员工的意见和需求。正如鲁小姐说的,由于价格因素以及信息不对称等原因,白领们的午餐成为大家提及的主要难题之一。
  
  徐家汇社区位于经济、文化活跃之地,社区内商务楼宇多,青年白领多,他们的民生需求牵动着街道党政领导的关注。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走访结束后,街道再次向企业发放更为具体的意见征询表,进一步了解白领们对午餐问题的多样化想法。综合企业和员工们的意见,街道经济科对徐家汇周边餐饮企业进行一一排摸,筛选有条件有意向的企业再作具体协商,起初的协调会邀请了十多家企业前来会商,如何让白领的需求和餐饮企业的想法对接,街道领导和相关科室花了不少工夫。
  
  首批6家合作伙伴各具特色
  
  “提供白领午餐赢利少,但琐事多,使得一些企业望难却步。”街道经济科科长蓝天介绍,协商一度遇到瓶颈,但街道一班人不气馁,与餐饮企业持续深谈,群策群力想办法克服一个个难题,历时数月,有6家餐饮企业逐步与街道达成共识,成为首批推出的白领午餐合作伙伴。
  
  这6家餐饮企业集中在徐家汇周边,且各具特色。百脑汇5楼的美食街集结了各类台湾美食,还融合了本地口味和西北风味;东方商厦楼上的梅园邨是沪上知名中餐厅;位于永新坊的老上海弄堂主打上海传统特色;天钥桥路嘉汇大厦里的嘉汇坊则是一家大众型员工用餐食堂,设有早、中、晚餐,价格实惠;飞洲国际广场内的泓馨小馆配有各类套餐和简餐,丰简随意;而亚都小区旁的有甸餐饮以自助形式为主,十分亲民。
  
  日前,街道综合党委专门印制了首批3000册白领午餐服务信息手册,已经发放到徐家汇商圈范围内的大多数企业。
  
  精心打造满意服务
  
  位于商圈核心位置,梅园邨成为了上实大厦白领们的首选。“天气越来越热了,吃饭跑太远又是一身汗,在这里吃饭只要乘电梯就行了,而且干净舒适口味好,真的非常感谢徐家汇街道和上实物业为我们着想。”白领马先生表示。
  
  据梅园邨经理王燕介绍,酒家很乐意参与到这一服务项目中,专门推出了20元和30元的白领套餐,每天都有不同搭配,希望带给白领们满意的服务。
  
  老上海弄堂菜馆一直以来推出的午市点心对折,赢得附近小区居民的青睐。通过小册子的发放,也把优惠信息传递给企业白领。午餐时间,大堂里客流不断十分红火。“最近顾客量已经有所增加,而且年轻人明显多了不少。”公司副总经理孔思思说,老上海弄堂希望通过让利措施,让周围居民和白领得实惠,也希望能够听取到他们的意见反馈,不断调整,打造受欢迎的“社区食堂”。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委组织部)